give01

「攝影最重要是相機背後的腦袋」和「只要是大師,用甚麼相機都可以拍到好照片」,都是近年流行,亦是真的信念,大師用手機可以拍到好照片,初學者拿著 D4s 都不知道該怎麼用。但這些金句,卻沒有把整個故事說完,相機不送技術,那為甚麼攝影師不都買最便宜的小 DC?砸大錢投資昂貴器材的公司企業,都是笨蛋嗎?

因為相機不送技術,卻送你其他同樣重要的東西。例如攝影師 Stefan Kohler 特地就他多年的攝影經驗,撰文列舉了幾項︰

1) 進步的動力

當攝影師看過別人用高階器材拍出精彩照片,而自己亦終於換上一樣器材時,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更有動力去推動他鑽研技術,這可說是心理成長的必經階段。畢竟,把作品的質素歸咎於器材的不足,可說是人類內在的天性,在真正得到器材後,才會有更強的體悟及動力,而非流於口號。(有些情況是,買了昂貴器材,不得不要練習才對得起那金額呢……)

give02

2) 策略的變化

越多器材,你就有越多可選擇的拍攝策略。例如沒有閃光燈,你就只能用現場光,如果你有 5 支燈,你就可以撰擇更多照明方式,甚至用作後備。這不單是方便,而且也讓你更多思考拍攝策略,能夠從更多角度去考慮你的攝影項目。思考是攝影之本。

3) 突破舊有的限制

使用快門 1/8000 秒不代表那就是好作品,但是當你需要這速度時,拍不到就是拍不到,進階的相機器材,讓你有更多拍攝的可能性,也可以讓從前無法實現的效果得以實現。工具沒有自動讓影像更美好,卻可以讓更多美好的影像,得到實現的可性。

give03

4) 專業級的效率

拍攝日常照片或晚餐,與密集的攝影工作是兩個回事。閃燈能否高速連拍、恆定色溫,對於要不斷拍攝數以百計、千計的攝影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如果你有時間、有資源,或許可以「用技術 / 毅力來彌補」,但是在專業的領域,品質穩定、操作效率與工作流程同樣是攝影重要一環。

5) 客戶的尊重 / 溝通

一般人角度來說,最容易 / 最習慣從器材去區分專業與業餘,雖然不一定正確,但也是給予客戶第一印象的最直接方式,另外「談器材」其實就像「談天氣」一樣,是個很容易打開對話溝通的主題,談談最新出甚麼機,自然就可以繼續談下去。很不攝影的角度,卻是很現實。

give04

「攝影最重要是相機背後的腦袋」
「只要是大師,用甚麼相機都可以拍到好照片」

這兩句都是對的,但這個說法,主要是回應那些盲目追求器材,卻不知道器材價值在哪裏的人。與之相對,當你真實了解到手上工具的限制、又或追求更高效率、又或更適合自己的操作與創作方式,自然就需要審視更新器材,與上述「金句」並無衝突,毋須用它來隨便否定其他談論器材的人。

當然,更別要讓這些金句,成為攝影版本的「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買不起跟不需要買,是兩回事。(本人是屬於「買不起」……)

延伸閱讀︰

給攝影新手︰4 個不該問的問題,及正確的問法

買了專業器材,卻只拍出業餘照片的 10 個原因

參考資料︰GEAR DOES MATTER, BUT NOT HOW YOU THOUGHT IT DOES

(image credit: Hillebrand SteveMate Airman Milosz Reter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