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log.hk 年度攝影比賽經已完滿結束。除了比賽的十二份獎品,比賽的贊助商Alpha Distribution還提供一系列的攝影周邊配件,這裡讓我們介紹部份精選產品。

 

01
Marumi
濾鏡
同一個品牌的濾鏡都有不同檔次的選擇,例如日本生產的Marumi就有三個系列。最右手邊的FIT+SLIM是最基本的系列,採用了超薄邊框設計,能避免使用廣角鏡時產生黑角。

中間的是DHG和DHG SUPER系列,除了基本系列備有的設計,它的玻璃邊緣經過熏黑,能避免光線在玻璃內部反射所形成的鬼影和眩光。

最右邊是頂級的EXUS系列。採用了高平整度的高強度玻璃。獨特的多層鍍膜將表面反射降至0.3%-0.6%。防靜電、防水、放油塗層,能避免塵埃粘附,及讓清潔更容易,甚至我們用墨水筆在濾鏡上繪畫,也只會形成墨點,不會形成線條,能降低對影像的影響。

看似簡單的一片濾鏡,原來背後也可以有很多的設計在裡面。

 

 

02
Sunwayfoto XB-44
球型雲台
選擇雲台時可以先考慮需要多大的鎖力和穩定性,按照自己使用的相機器材配搭相應級數的雲台。例如Sunwayfoto的XB-44就可以輕鬆鎖定24-70mm鏡頭,需要時也可以應付70-200mm級數鏡頭。如果想輕鬆應付70-200mm級數的鏡頭,可以選大一號的XB-52。

選雲台時,不是能夠鎖定鏡頭便等於穩定性足夠,因為我們還要考慮雲台的抗震能力。即使能夠鎖定鏡頭,如果抗震能力不足,環境或相機快門、反光鏡的震動都可能導致本來靜止的鏡頭產生移動。一般來說,在相同設計下,雲台球體的直徑越大,抗震能力也越高。

另外一樣比較難衡量的便是雲台的造功。上圖右下的XB-52是筆者自己的雲台,在非常不愛護和重度的使用下,一年多雲台的狀態依然良好,鎖力也如新一樣。過往我曾使用檔次較低的雲台,新的時候鎖力也很好,但使用一段時間後零件的虛位增大、部份承軸扭曲,結果令雲台無法正常運作。要判斷雲台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多多少少要看品牌的口碑了。

 

 

03
Green Clean
除塵套裝
Mini Vacuum Sensor Cleaner這款除塵裝置比較特別,是用壓縮氣體以吸的方式除塵,能避免塵埃吹走以後又重新掉在感光元件上。這種除塵方式也能避免與感光元件的接觸,降低在感光元件形成痕跡的機會。

遇見油脂、水跡等無法用吸氣方式移除的痕跡,可以使用Wet & Dry Sensor Cleaner。先用濕抹棒溶解油脂污垢,再用乾抹棒抹就水跡,這樣便萬無一失了。

 

 

04
MindShift FirstLight 20L
相機袋
這是一款設計很好的相袋,在比起hand carry限制還要小的尺寸下,這相機袋居然可以放下一機、三鏡、閃光燈、大量濾鏡、充電器、防水包,還可以在前面放一部15吋的手提電腦!相機的人體工學也做得很好,除了舒適的厚肩帶和良好的剪裁,肩帶的高低可以按用家的身長來調校。這樣的設計通常出現在背負重物的露營背包,在相機袋上倒是少見。

這相機袋還有很多仔細的設計,好像是雙重鎖定的快拆扣能避免扣緊三腳架的索帶越來越鬆。更特別的是肩帶和腰帶在運送時可以反裝來避免壓壞,同時避免佔用太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