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4 in the series UNICEF 2015 柬埔寨之旅

unicef01

今年夏天,有幸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HK) 探訪東南亞國家柬埔寨,此行其中一個重點內容,就是了解當地兒童患上愛滋病的現象與情況,及到底這個國家做了甚麼事情改善,和當中 UNICEF 的角色與工作事項。如果問當中有任何難忘經歷,大概就是相對於我的半桶水知識,那裏的人甚至小孩子,更清楚愛滋病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他們真正在戰鬥著。

這裏是一些今次旅程的照片,主要攝於磅湛省 (Kampong Cham) 當地兒童醫院,那裏除了幫助 HIV 患者外,亦有其他科的兒童病人,這裏照片僅供參考,並不展示 HIV 患者及有關名字以作保護

unicef02

unicef03

其中六點,我覺得特別值得一提︰

1) 感染 HIV 病毒後,現時藥物已經高效壓抑,患者甚至可活到 5、60 歲。

即使是香港,仍有很多人堅信「愛滋病 = 絕症」,然後「一發病就死」,「沒有得救」。但事實上,很多 HIV+ 的患者,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和服藥,就可延命至 5、60 歲,說起來跟「普通人」已經相差不遠。而且藥物的成本越來越便宜,加上政府或機構補貼,即使是發展中國家柬埔寨的病人,一樣可以活下來。

問題是,怎樣令他們願意接受檢驗及治療。

(剛生了一對雙生兒的父母,正等待兒科檢查結果)
unicef06

2) 換言之,雖然需要一生長期服藥,但愛滋病卻可一直不病發,然後如正常人生活。

是的,一些 HIV+ 小孩子已經認清了事實,並且回到家中,然後如常上課,並定期覆診而矣。沒有世界末日,他們有自己的未來。

unicef05

3) 柬埔寨的鄉村學校與社群,起先會抗拒患者,但後來就習慣了與他們生活,一起上課、活動。

有歧視嗎?一定有,即使所謂文明社會的香港,起個康復中心都要群起抗議,但柬埔寨當地人表示,很多社區得到政府 / NGO 的教育,反而認知了此疾病的傳染率之低,日常相處根本完全沒有問題,然後那些患者已可融合社區。

unicef04

4) 在恰當處理下,即使母親都有 HIV 病毒,仍可大幅壓低病毒量,嬰兒感染 HIV 的機會也變得極低 (2%)。

其中一個重點工作,就是讓所有母親接受快速測試,然後作相應措施,就可避免下一代感染 HIV。隨著資源投放與教育,越來越多柬埔寨女性接受檢測,將來或如香港每一位媽媽接受婚前 / 產前檢查般普通。

unicef09

5) 愛滋病有機會在這一代徹底消失

這是由當地醫生所宣稱。聽起來不可思議,但這確是柬埔寨所前進的方向。

unicef17

這間兒童醫院,從建築外觀看來已經頗完整,事實上內部是一直在進化中,當中是經過很多人、多年來不斷努力而改進。

unicef08

unicef07

例如他們特地邀請一些工作人員,去教育當地人如何用便宜的菜色,烹調出有足夠營養的食物,貧窮不代表營養不良,清茶淡飯都可以活得健康,這種大家習慣的「常識」,在這個地區需要一步步教育出去。

unicef11

unicef10

又例如這個兒童玩樂空間,就是當地 UNICEF 及其他員工爭取出來的資源,因為愛滋病童及其他小孩,在等待醫生 / 檢查時會相當焦慮不安,這個空間就改善了他們就醫的狀態,本來沒有的,現在有了。

unicef12

unicef13

unicef16

unicef14

unicef15

6) 妨礙人類消滅愛滋病的,是貧窮與距離

如前所述,如何令人們接受檢查?如何讓他們負擔已經不算貴的藥物?車程動不動數小時的山區 / 荒野,要怎樣使小孩得到合適照料和教育?貧窮與營養不良,看來才是他們更大的挑戰。

有時我在想,或許城市化是他們的出路?

(除了醫院,我們還探訪一些偏遠地區的居民,對於他們來說,一群訪客,了解其生活的艱難,面對愛滋病與生活壓力夾擊下,到底是甚麼感受?)
unicef18

unicef19

unicef20

 

大家看到照片裏有很多香港年輕人,因為這次旅程,是跟隨 UNICEF HK 的「青年使者計劃」而去,正是一個讓本地青年人考察各地的兒童相關工作,現在他們正招募下一屆參加者,有興趣的話可留意詳情如下︰

UNICEF青年使者 招募截至11月2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計劃」自1996年由UNICEF HK 成立至今,一直為本地青年人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讓他們了解本地及世界各地與兒童生存、受保護、發展及參與權利有關的議題。

透過是項計劃,本港青年人能更了解全球兒童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及與UNICEF HK 攜手為兒童「零」受苦的目標而努力。表現出色的青年使者將有機會遠赴發展中國家考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計劃現正公開接受報名,12歲至18歲的全日制學生即可報名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 2015 年 11 月 2 日。詳情請登入:
http://www.unicef.org.hk/tc/youngenvo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