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ora01

三月前往溫哥華探望我的嫲嫲。在網上搜尋當地資料,發現那段時候正值加拿大的極光期,決定先到北邊的黃刀鎮碰碰運氣,才到溫哥華。找了兩個住在紐約的朋友,就出發前往黃刀。

追逐極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每晚堅持出發 – 就算當地的預報説當晚天氣不佳,也得出發,因為真的沒有人能說現在烏雲密佈的天空,下一刻會否突然變得通透。

在黃刀留了五天,我們每一天都走了出去碰運氣。最初兩天的極光較為弱,又碰上厚雲,因此並沒有怎樣看到。

在氣溫只有-34’C的黑夜靜靜等待光線,是非常辛苦,卻又奇妙的體驗︰嚴寒中忍受刺骨寒風無疑是辛苦,奇妙卻在於期待看到她的過程。我想所有追逐極光的朋友都身同感受。

aurora02

【航線】
由香港乘CX直飛到Vancouver,然後乘WestJet經Calgory/Edmonton到黃刀鎮。


【住宿】
在黃刀住了兩間民宿。
– Yellowknife Bay Floating B&B – 這民宿非常有趣,顧名思義是一所浮在水上的民宿,夏天浮在水中央,要坐船才行,冬天湖面結冰可徒步到達。非常特別的體驗。如它不是客滿我應會住上全部日子。
介紹它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6k1tD6CJE
– Sunshine B&B – 韓國人經營的民宿,屋主友善好客,難忘那桌上氣塾球。


【極光圑】
我在行程中跟了兩晚極光團.
– Aurora Village – 很多人到黃刀鎮都會選這家。Aurora Village提供特色帳篷給遊客休息並等待極光,帳內提供食物熱飲和暖氣,休息過後又可再出去與寒風搏鬥,看極光變得容易一點。這裡有很多本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團,家庭樂氣氛濃點,每帳篷容納約50人,目測有10個以上帳篷,人會較多。拍攝完傳統帳篷可走去背後水牛山,人少地方亦黑。每時段約2-3小時。
Website︰ http://auroravillage.com/
– North Star Adventure – 老闆Joe的圑是駕車獵光,這裡看不到便會去那邊,名符其實追極光。我想他應該已經看過極光無數次,但當晚他還是跟我一樣興奮.。比起Aurora Village的守株待兔,我更喜歡North Star不斷移動去找最佳位置,光害小,人也不會太多。若沒有自駕,這間是一個好選擇。每輛車約10人,到了郊外是很夠空間。中國韓國香港旅客較多,Joe亦懂簡單中文。每時段約2-3小時,因極光強弱而定。
Website︰ 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
– 如果想拍出獨特的極光相片,個人認為要跟車出發追極光那種,當地有很多這種團,每晚選不同的試試無妨。


【黃刀極光時機】
– 這是重點。最佳的月份是8、9、3月份。可參考一下Joe的網頁︰ 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package/aurora-hunting-tour/
– 我是3月去的,比起最佳月份8、9月的缺點是低溫,大約-40度。對,-40度,1、2月還會更低,看清楚上表夾夾時間。雖然我覺得冷得要命的環境看極光才是王道。但真的冷得要命。
– 每日極光強度預測則看這︰ http://astronomynorth.com/aurora-forecast/


【衣物】
– 我在三月份去,所以不用多想,從內到外再到番內帶齊。個人認為可封口鼻頸的頭套是必要,手套與貼身長內衣內褲也是,關鍵是要緊貼身體,否則冰如冰鮮雞。也記著買暖包,塞進手套鞋子便是。
– 雪褸雪褲雪鞋不用自己買,租便可以,我自己在North Star Adventure租︰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package/winter-clothing-rental/


【拍攝極光】
– 充足時間與運氣是關鍵,技術其次。我在黃刀留一星期,大約看到三天,運氣算很不錯。要知三月是極光月份,但也有一半時間看不到。封面相片的那極光暴我也只看到一次。
– 拍攝時大都從F4 20s iso1600開始試拍,然後看結果作出調校,也沒有甚麼公式。如前面所述,運氣是關鍵。等待是必然,多穿衣服多帶暖包吧。
– 自己的Canon6D有因太冷結冰而當機。網上看過有人用暖包放在相機防冰防鏡頭起霧,我沒有理會,因真的冷得要命。當機便回室內等等,過一會就可以(人亦同理 ︰D)。
– 腳架是常識。(Canon6D + Canon 8-15mm Fisheye)

我們所在的星球, 美得超乎想像.
aurora05

在旅途第三天凌晨, 她終於出現在我眼前.
aurora07

在氣溫只有-34’C的黑夜靜靜等待光線.
aurora04

五光十色的光線貫穿黑夜.
aurora06

特大生蠔.
aurora03

用GoPro拍下的極光timelapse二十秒, 請用

黃刀鎮極光

用GoPro拍下的極光timelapse二十秒, 請用<HD>看.background music from Interstellar

Posted by Dominic Chiu Travel & Photography on Tuesday, April 7, 2015

作者簡介︰Dominic Chiu Travel & Photography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st.sitting.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