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01

新加坡科技公司 Limitless,早前於 FB 上載了一輯名叫「Broken India」的作品,或許是啟發自之前泰國攝影師 Chompoo Baritone 的作品吧,正是使用 Instagram 取景 VS 相框外的風景做對比,但是動機與意義就截然不同,後者是半開玩笑地道出我們的攝影真相 / 構圖的原理,今次這一輯,則旨在展示一個我們在照片中看不見的印度,甚至據其所描述,是一個 Broken India,一個不堪的國家。

據有關公司所描述,印度是一個貧富懸殊的國家,有風光的一面,卻亦有陰暗的地方,例如童工、貧民窟等等,此作品是想喚起人們對社會的關注云云。

india02

的而且確,印度近年來的國際形象似乎也相當差,尤其針對性罪行 / 強姦文化問題,與及因種姓等制度而出現的極端不平等,甚至網民會稱之為垃圾國家,也是常見之事。

不過與此同時,亦有很多人批評此系列作品,只是在醜化印度社會,並沒有反映現實,部份照片更看不出「不堪」在哪裏。大家可看這系列影像如下,自行判斷。

india05

india03

india04

india07

(例如不少人覺得,牛有甚麼問題?)

india06

india08

但無論如何,這輯 FB 影像已經瘋傳了超過 5000 次,還有 17,000 個讚好,如果 FB 有 dislike 的話,不知道會是多少呢?對你來說,印度是人文攝影的好去處,抑或是送機票也不會去的地獄鬼國?

延伸閱讀︰

創意系列照片,展現 Instagram 框內優雅 vs 框外真相

Source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