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本的時候,很多旅客都喜歡參觀和式建築如神社、寺院等,因為比較有日本風味。但該國亦有一些歐洲式建築相當漂亮,甚至有種童話世界的精緻美感,而部份則甚有歷史意義,與日本的西化過程有所關連。(有些景點特別配合的洋菓子店,也很好味精緻……)

1) Lock Heart 城 (ロックハート城)

位於群馬縣的 Lock Heart 城,本身是建於 1829 年蘇格蘭的古堡,而到了 1993 年則把它轉移到日本重組復原,然後更以此為中心加入石造教堂、博物館、婚紗館、餐廳、雜貨店等,被稱為日本中的小歐洲,更號稱為戀人聖地云云,亦是日本電視、電影、廣告、婚攝等著名的拍攝場所。

網站︰http://www.jrs-w.com/lock-heart/index.htm

航拍影片︰

其他照片︰

區內地圖︰

 

2) 魔女の館

位於靜岡縣浜松市東區的居所,由「ぬくもり工房」設計建造,外表就像一間童話世界裏巫婆居住的奇異小屋,據說可以租住,但目前還未有太具體詳情,卻已經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拍攝。

參考網址︰http://nukumorikoubou.jp/worksnew/apartment/110.html

影片︰

 

3) 溫暖之森 (ぬくもりの森)

與 (2) 一樣位置靜岡縣浜松市,但是在西區的這個「森林」中,有著各種可愛小建築,內容是工房、雜貨店、博物館、甜品屋等等,完全讓人享受一種童話世界的氛圍,據說甜品是相當有名,去到的話絕對要一試。

網址︰http://www.nukumori.jp/

影片︰

地圖︰

 

4) 森のアルム

位於山梨縣山中湖村的可愛建築,本身是一間餐廳,如果你正好去山中湖遊覽,看來也不要錯過這個地方,但它好像到 5pm 就休息,不要太晚才去喔。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morinoalm/

影片︰

 

5) さんぽ道

這建築位於愛知縣豐川市,是一間夫妻檔日本製蜂蜜專門店,亦會有個別鄉郊農產品或小食出售,如果對這些食材感興趣,亦不妨前去拜訪,當然這裏環境本身就很可愛了。

網址︰http://www.sanpomichi.co.jp/index.html

 

6) 野外民族博物館 (The Little World)

位於愛知縣犬山市,是要付費進場的主題公園,簡單來說就是展示各國傳統建築,佔地面積頗大,但主要都是參觀 / 教育為主,沒有太多玩樂設施,對於一般中港台旅客而言,吸引力應該不太大。

網址︰http://www.littleworld.jp/

日本節目介紹︰

 

7) 神戶花果園 (Kobe Fruit Flower Park)

位於兵庫縣神戶市,顧名思議,主題就是展示各種花卉,也可採摘水果 (就像香港的士多啤梨園),另外場內有一些商店及遊樂場等設施,配合隔鄰的西式酒店,看起來頗有歐洲庭園的味道。

網址︰http://fruit-flowerpark.jp/

周邊設施講解︰

 

8) 北野異人館

所謂異人館,即是外國人居住的地方,自明治時代神戶港口開放後留下來的西洋建築,現在主要都變成了博物館,也是當地著名景點,滿滿的商業味道,但部份建築仍是有趣的。

參考網址︰http://kobe-ijinkan.net/

參考地圖︰

 

9) 豪斯登堡

位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的著名景點,以仿荷蘭方式建造的主題公園,亦有一些其他歐洲風格建築,早年曾是九州旅行團的必去景點,不過對於去過 / 想去歐洲的香港人來說,應該反而興趣不大?不過他們近年也加入了很多其他元素,如表演、展覽、遊樂設施如恐龍之森和大型繩網陣等,大概是輕鬆一日遊的選擇吧。

網址︰http://www.huistenbosch.co.jp/

 

10) Yufuin Floral Village (湯布院フローラルヴィレッジ)

有著一間「魔女宅急便」麵包店的著名景點,位於大分縣由布市,完全就是一個童話世界的小小鎮,也有著很多不同特色的雜貨店、小食店等。

網址︰http://www.floral-village.jp/

不過如果 Zoom Out 一點,就會看到其實這是個很迷你的景點呢。

 

總結來說,這些歐洲童話式建築,主要對象或許是見慣和式建築的日本人吧?但欣賞日本人如何把洋式外觀,結合到他們精緻文化裏,也是個有趣的組合 (尤其是甜品),亦可為你的日本旅攝加入一段異國風情吧。

(圖片主來自有關官方網站及網路照片)

via Grap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