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px_1

500px ISO 發表了一篇文章 「5 Things the Best-Selling Photos of People Have in Common」,整理了 500px prime 最暢銷圖庫照片之間的共通點,哪些照片在市場上會比較受歡迎?

他們分析了在 500px 銷情最好的一些照片,加以分析,並得出了以下5 點結論:

500px_6

1/ 獨照比團體相好賣

這是他們很驚訝的一點,提到商業用照片,很多時令人聯想到:一班人聚在一起,面帶笑容、穿著套裝的人在討論工作或握手……等等。但現在的企業似乎不再需要這類型的 stock photos。他們發現,在最暢銷照片中,有 60% 都是只有一個主體(人物),而只有 20% 是有兩人以上的照片,其餘應該是風景照、靜物之類。

500px_2

2/ 比起擺拍,抓拍的照片更好

自然的照片能營造平易近人的感覺,因此抓拍的照片更能傳達出企業親切、對客戶坦誠的形象,數據上的差異沒上一點大,但也明顯地,抓拍佔了 62%,而只有 38% 是刻意拍攝的照片。

所以如果能夠拍攝真實的照片,例如以自己的朋友、家人為主角,照片會更大機會賣出 / 賣得好。

500px_3

3/ 視角寬敞的影像比起視角狹窄的更好賣

廣角照比近鏡暢銷非常非常多,72% 是廣角照,而只有 12% 是近鏡,餘下的 16% 是 mid-shots。500px 猜想,應該是因為廣角畫面可以有更多空間,讓公司的設計師再處理,若果照片一開始就是特寫,他們就沒有地方加上文字或再編輯。

所以如果打算售賣自己的照片…盡情地用 wide 鏡吧,買家很樂意去買的。

500px_4

4/ 人物不看鏡頭

這是另一個讓他們意外的重點,而且是最極端的數據結果: 有 85% 最暢銷的照片,人物都是望向其他地方(並不指全是背對鏡頭),只有 15% 是看鏡頭的。因此拍攝 stock photos 時,盡量讓相中人無視鏡頭,或者直接背著你。

500px_5

5/ 身份不明的主體照片,賣得最好

如果有第四點,那這個條件也不令人意外,模糊相中人的身份,比起清楚展示出來更好(例如醫生、律師這類穿著太有特色的職業), 57% 的照片,主體都是含糊不清,而 43% 中則清楚表明了人物的身份。不過因為這個差別不算大,所以他們建議攝影師視情況而定,

 

除了以上五點,500px 還多加了一點:大多數最好賣的照片,都是在清晨或黃昏,自然光下拍攝。這兩段時間的光線比較柔和,也是最好的拍攝時段,太生硬的光線、 打燈相、studio照片,在商業市場中並不討喜。

延伸閱讀︰

這 11 幅在 500px 圖庫的照片,就是收入超過 10,000 美元的暢銷作品

在 2015 年想賣照片,就要留意的 20 個 Stock Photo 大趨勢

參考資料:5 Things the Best-Selling Photos of People Have in Com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