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a

日本攝影師笹本恒子﹙ささもと つねこ﹚,出生於1914年9月1日。在昭和十五年(1940年)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攝影記者,當年 25 歲。經歷過戰前戰後、日本的時代變遷,戰後是非常活躍的自由攝影記者。上月剛滿 101 歲的她,到現在仍在拍攝和舉行攝影展。

日本人的長壽可說是地球常識,早前近百歲仍在戰鬥的「反骨の報道寫真家」福島菊次郎逝世,他於 90 歲時仍前往拍攝核災後福島,這些「活攝影歷史」可說是日本一種另類的文化國寶,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 100 歲命,到那時還拿得起相機嗎?

sasa2

sasa1

笹本恒子婚後曾有一段時間離開了攝影界,大戰結束後離婚,又回歸了攝影師的身份。1985 年,71 歳的笹本恒子與行了名為「為昭和史添上色彩的人們」﹙昭和史を彩った人たち﹚的攝影展。到了2011年,她出版了著作《好奇心 GIRL,現年 97歲》﹙好奇心ガール、いま97歳﹚,講述自己的人生觀、生平還有自己的經歷,因為這樣的年資和正面的想法而受到矚目,也同年得到吉川英治文化賞日本寫真協會賞受賞

( image source : amazon )
61BTMxCX0qL

「永遠不要讓自己失去好奇心。」

2013 年夏天,她開始了以花為主題的攝影計劃「花あかり」,希望以花來紀念那些已經去世的好友。上年笹本恒子於自己家中跌倒,左手及雙腿都有出現骨折,手術後經過休養,今年九月,熱情未減的她,又繼續拿起了相機拍照。

當時的新書影片,也展示了部份照片:

2014年她的 100 歲生日,所舉辦的攝影展,片中能看到她一些攝影作品:

一生都對攝影和人生充滿著熱情,沒有因為年齡而變得懶惰,真是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via petapixel via 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