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國外網站 Expert Photography 的 Infographic,覺得相機操作很複雜嗎?其實遠比你想像簡單,如果買了 DSLR / 無反相機,看到甚麼光圈快門就頭痛的話,不妨參考這個簡單圖表,有助你快速學習呢︰

這圖想說的事很簡單,亦即操作相機曝光的最基本要點,就是控制以下幾項︰

1) 光圈︰光圈張開得越大,進入的光線越多,但景深就會越淺,即是對焦位置前後變得更矇,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前清後矇」之類的概念。

2) 快門︰快門速度越高,就越能凝固瞬間的動作,太慢的話就會手震喔,但是高速快門吸收的光線會較少喔。

3) ISO︰即是感光度,數值越高吸光越多,但雜訊噪點也會較高,畫質會變差呢。

操作相機拍攝,就是平衡這三點,以期望達度照片有足夠曝光,及有最好的畫質及理想的效果,以人的決定代替相機的 Auto Mode。詳細教學的話,大家可以重溫我們的「新手攝影教學50篇」呢。

其他更簡單的圖表,可參考︰

[超簡圖]一圖展現光圈、快門、ISO 的攝影效果

曝光三角簡易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