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lict1

攝影裏有很多金句、很多至理名言,但有時你會發覺,至理名言和常識交錯下,會出現有種疑真疑假、好像有矛盾的感覺,例如以下這 10 條,你會怎樣去解讀它們呢?

1) 人們不應該盲目追求規格,而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相機,至於最適合我的相機,就是最高規格那一部。

2) 武林高手飛花摘葉俱可傷人,用甚麼相機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除外,會用的都是打手。

3) 找專業攝影師來測試器材沒有意思,看不到相機的真實質素,也不要參考 XX 網站的實測照片,根本就是解毒。

4) 攝影不是看數據,不要迷信 DxO Mark 的評分,因為某 C 家相機的規格根本就很好,對焦表現亦很出色。

5) 真正的高手,是即使樓下後巷都可以拍得很美,而當然日本的後巷是比較美。

conflict2

6) 攝影最重要是感覺,美感也是很主觀的,但一街都是攝影師,真的有那麼多感覺嗎?

7) 優秀攝影師用 iPhone 都可拍出專業作品,不過用 iPhone 出來接 Job 的攝影師,根本在侮辱專業。

8) PS 造假的新聞攝影可恥,優秀的紀實攝影師只會透過構圖光影說故事。

9) 人像攝影就是正妹先決,有好的模特兒照片就怎樣拍都好,所以我特別喜歡人像攝影大師 Richard Avedon 和 Annie Leibovitz,他們拍的都是厲害的名人。

10) 相機只是工具,但菲林 / Leica 是不同的。

conflict3

延伸閱讀︰

信不信由你的 10 個攝影信念

只有攝影師才看得懂的 10 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