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geo

一本以照片為核心內容的雜誌,會因為甚麼原因封面不放照片呢?國家地理雜誌 (印尼) 的 11 月號,就是破天荒首次不放照片了,這封面放到 Facebook 上後,引起相當大迴響,其原因如下︰「編輯們決定不用任何照片或插圖,因為沒有美麗的照片可作描述氣候變化問題。」

他們透過這種近乎於行為藝術的形式,來提醒人們要認真面對地球的氣候變化,因為再這樣下去,不單沒有氣候變化的照片,甚至再也找不到漂亮的風景照片生態照片了吧?

Kami redaksi National Geographic Indonesia memutuskan sampul majalah edisi November 2015 untuk pertama kalinya tidak…

Posted by National Geographic Indonesia on Sunday, October 18, 2015

封面上載至今,已有超過 11,000 人讚好、6,400 分享,可見其手法相當矚目。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 21st Century Fox 以 7 億 2500 萬美元,奪得國家地理的控制權,人們不單認為他們會走向牟利化,而且 Fox 本身就著名於懷疑氣候變化的立場,故此有評論指 Nat Geo 或會變質。這個封面會否算為一種回應?

但話說回來,最早期的 Nat Geo 雜誌,本身就沒有圖片的呢︰

cover09

延伸閱讀︰一覽比較各著名雜誌封面的「百年進化」過程

法國報章移除所有圖片,以顯示攝影的重要

參考資料︰T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