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eze - VS B789 - 2689192

漂亮的塗裝、流線型的設計、以及在空中翱翔的英姿……飛機是個引人入勝的攝影題材。但在香港龐大的攝影社群中,航拍(航空攝影)相對來說市場較小,因為拍攝飛機對所需器材及航空知識有一定要求。Photoblog今天就找來了香港鐵鳥攝影會會長阿Paul,分享拍攝飛機的貼士,讓大家可以一同享受航拍的樂趣!

阿Paul表示:「有啲人覺得航拍悶,一舊鐵係個天度飛有乜特別?其實航拍有好多樂趣!機身編號、塗裝、機型等,有好多變化,有啲機從來都無嚟過香港,我地會專程去影。」

Sneeze - Boeing 747 - Cathay - HongKong_6488

香港鐵鳥攝影會在Facebook上有2 500多名粉絲,是香港航拍愛好者的其中一個熱門聚腳點。攝影會至今已成立3年,阿Paul說:「其實一開始都係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成日影飛機果陣熟口熟面見到,最後大家夾份成立左個會。」

攝影會成立後,成員開始和其他國家的航拍愛好者作交流。阿Paul說,香港國際機場每年都吸引到不少世界各地的航拍發燒友來拍攝。

Sneeze - 150903-n902ar_4193

「例如泰國人嚟香港會專程影貨機,因為香港貨機數量比曼谷多好多。而對台灣人嚟講,飛香港嘅航空公司亦比台灣多,好多時佢地專程嚟香港就係影一啲無飛台灣嘅航空公司嘅機。有唔少來自珠三角嘅航拍發燒友都會專程黎香港影,每年嚟一次。」

「世界上除左美洲同歐洲幾個大城市之外,好少機場會有咁多廣體客機降落同埋有呢個traffic(交通量),所以對好多航拍愛好者嚟講,香港機場有好多好題材影。」

RAMP

 那新手想進入航拍的世界,應該從何開始?呀Paul和大家分享了3個小貼士:

拍攝飛機三步曲:

1. 先了解升降中跑道

要拍攝飛機,最重要是事前知道機場正使用哪條跑道進行升降。「如果是用07跑道的話,飛機係由西向東降落以及起飛。而用25的話,飛機就會由東向西起飛。」跑道升降方向不同,拍攝的地點也有所不同。

07的話,在沙螺灣和HAECO(香港飛機工程維修庫)可以看到飛機在holding point準備起飛,而在國泰城後面嘅觀景山就可以看到飛機起飛。25的話,一般都係喺二號客運大樓天台上面拍攝。」鐵鳥攝影會的網站有實時的跑道升降資料可供參考。

airportplan

2. 留意光線

「例如由秋天到春天,由早上到黃昏沙螺灣都係正光。而夏天的話,客運大樓在中午一點前都是正光。」

3. 器材

最後就是器材,各個拍攝點距離飛機升降點遠,一般來說都是用焦距約400mm的鏡頭來進行拍攝。

有了這幾個貼士,大家便知道怎樣拍到好的飛機相片!

鐵鳥攝影會網站同時會提供一些新航線資訊、特別的來港航班資料、飛機拍攝地點詳情以及作品分享,有興趣就不要錯過了!

香港鐵鳥攝影會網址:http://www.ahkgap.net

香港鐵鳥攝影會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hkgap?fref=ts

20151008_D4C4510

「相.飛」攝影展

另外,機場管理局方面正舉行「相.飛」攝影展,展示香港國際機場不同面貌。想知道更多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