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01

這幅攝於 1972年6月8日的照片,被視為越戰裏最關鍵、最具影響力的影像之一,圖中赤裸奔跑、痛苦哭喊的小女孩金芙 (Kim Phuc,或譯潘氏金福),成為戰爭受害者的代表人物。她在當時被燒夷彈波及,身體 1/3 遭受三級灼傷,雖然「幸運地」逃過鬼門關,卻在往後 40 年一直受盡傷痕帶來的痛苦。雖然現在居於和平的加拿大,並且多年來多次痛苦復健練習,但左臂仍無法如右臂伸直,每當氣候變化亦會感到痛楚。

當時小女孩被嚴重燒傷的背部,看得人極為心痛……

vietnam02

不過,早前邁阿密皮膚科與雷射學院的 Dr. Jill Waibel,將本來每次約需 USD 1500 – 2000 的激光治療,免費替金芙進行,為她去除傷疤,並且注入膠原蛋白藥物,大大減輕她的痛苦。金芙更指,她原本以為要死後才可傷癒,現在的確喜出望外。

而拍下那經典越戰女孩照片、並因此獲普立茲獎的攝影師黃公崴 (Huynh Cong Ut),本身已經是金芙的好朋友,今次他更陪同在側,為「女孩」拍下治療的過程。金芙稱黃公崴為「Uncle Ut」,並表示「He’s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既是開始亦是終結,「He took my picture and now he’ll be here with me with this new journey, new chapter」,並且與她一同走進新的旅程,人生的新一章。一段接近半世紀、透過攝影建立的深厚感情,令人動容。

vietnam03

vietnam05

在進行手術之前,她的背部是滿滿傷痕,甚至有指其傷痕比皮膚還要厚四倍……

經過治療後,外觀已經大有改善,未能一年內還需接受 7 次治療,雖然治療過程很痛,但金芙表示比起過去的經歷,實在不算得甚麼,現在心裏所有的就是興奮與感恩。

vietnam08

那幅抱著孩子的照片,也成為了近年的經典影像了。

vietnam09

目前與丈夫定居於加拿大多倫多。

當年的攝影師黃公崴

vietnam11

Uncle Ut 近照

延伸閱讀︰

越戰女孩,四十年的傷痕

Leica 名人堂 2012 得獎攝影師 – 黃公崴

via Daily Mail via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