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01

進入攝影世界後,你會經歷很多種「第一次」,並且都會帶你給一種初次的感動,經歷過,你就會明白。今日可能你已經遺忘,又或者無法再重拾昔日的感覺,因為那已是你成長過程的足跡……

1) 第一次用電筒寫字

曾經覺得好神奇,會玩足一晚,會由此愛上攝影。跟朋友在夜晚的沙灘上,拿著幾支廉價電筒,想像繪畫各種圖案和寫各種字,照片現在回看或許很「低階」很「平凡」,但那是一段你最快樂的時光。

2) 第一次拍到背景濛濛的「沙龍人像」照片

你終於儲了錢,買了人生第一部單反,為的就是拍出那種「很大師」、「很專業」的人像照片,即是背景濛濛,人臉清清的作品。現在你知道甚麼是淺景深,知道甚麼是大光圈,再也沒有秘密,不過昔日的心跳你仍記得。

sense06

3) 第一次跟朋友夜半登山,拍攝日出雲海

你曾經以為,那些大師的照片是遙不可及,那些浩瀚大景只是教科書才有,但當你親眼看到山谷裏湧起的雲海,然後緩緩從雲中昇起的太陽,你忘我地不停按快門,會驚歎原來照片是真的,甚至照片都不能表達你置身其中的感動。

4) 第一次「帶相機」出國旅行,拍了滿滿幾千張照片回家

學攝影前與學攝影後,去旅行是很不同的,但當你第一次滿滿的收穫回家,你急不及待把照片都傳入電腦,慢慢欣賞,很興奮。只是後來,這種感覺沒有了,取而代之是「哎,又有幾千張要轉入 LR 執相……」

sense04

5) 第一次看著即影即有照片,漸漸浮現影像

很可能是你小時候,跟父母去一間餐廳,適逢有人替你們拍一張即影即有照片,你看著影像慢慢浮現,一種有如「瞬間」,又有如「永恆」的概念,在你眼前凝固下來,忽然好像明白了甚麼。

6) 第一次用手動曝光的菲林相機,然後期待照片出來

「炒相」是一種共同回憶,這個世界總是有天才,但我們這種普通人,第一次手動曝光菲林,才發現原來這麼困難,甚至連對焦都不容易,終於有一張成功了,那份感動並不屬於數碼年代。

sense02

7) 第一次用菲林機跟愛人拍照片,然後一同期待照片出來

是的,當年很多男孩子都是用影相來結識女孩子,約拍見第一次,看照片見第二次,拍得不好再拍過就第三次,第四次,然後不經不覺你們就拍了這麼多照片,這是一種初戀的三角關係。

8) 第一次維護自己的相機,力證它的優點

你忘記自己怎麼買了手上這部相機,但用得久了,很習慣,也得心應手。但有一天,網上有人把你的相機彈得一文不值,於是你努力辯證手上的是好機,還吵了幾日……就算最終網友是對的,但你感覺到自己對相機的愛了。

sense05

9) 第一次把照片印出來,掛在牆上

掛在牆上,與放在電腦裏是兩回事,你甚至會被自己的作品所感動,因為你好像重新認識了一位老朋友,你很熟悉他,卻又再一次發掘了他的美好,原來照片是真的要印出來。

10) 第一次有人讚你的照片拍得好,有 Sense

你記得別人讚你是甚麼時候嗎?現在回看,可能你會感到面紅耳熱,因為那時的照片真的不夠好,但那一句讚賞,那一次認同,甚至那一次獲獎,讓你相信自己是屬於攝影的,直到今天。

sense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