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01

上月才剛 80 歲的著名英國戰地攝影師 Don McCullin,拍攝過 20 & 21 世紀裏全球多個衝突,包括剛果、越南、柬埔寨、黎巴嫩、薩爾瓦多、阿富汗、北愛爾蘭等等。據 The Guardian 報導,他早前於 Photo London 分享,表示「攝影被騎劫」了,數碼攝影完全是一種欺騙的體驗,你可以在照片移動任何東西,而且人們能夠隨意操縱色彩,導致觀眾無法再相信所看見的影像。

不過,他自己都有用數碼相機,因為是「壓力」,現在人們總是要求「即時看到」,但他依然很喜歡用菲林攝影。用數碼相機可以讓照片變得更吸引,但他想要人們感受到的,是真實的冰冷與孤寂。雖然菲林攝影年代早就有後製,但數碼影像的 PS 確實方便得太多,你認同他的看法嗎?

(image from wikipedia: 1964 年已獲世界新聞攝影獎的 Donald McCullin)
don02

除了數碼攝影的話題外,攝影師談及到「藝術與攝影」,但是他本身看來抗拒被稱為「藝術家」,但卻認同自己是「攝影師」。最主要原因,是他人生充滿著戰爭與革命中的暴力,而他總是拍攝危險中的、痛苦中的甚至在他眼前被處決的人類,將「攝影看作為藝術的一面」在他而言是難以理解的。

總是被罪惡感所淹沒,甚至當他入睡時,可怖記憶就會湧過來,攝影對他來說,並不像美國人那種「藝術化」的角度,而他就在攝影的「藝術」中掙扎,那種戰地攝影的痛苦,似乎真的難以釋懷。

(他的戰地作品,單單是觀看照片已經很沉重)

類似觀點,在之前「Don McCullin 剖白戰地攝影師的矛盾與掙扎」一文中,已有相當深入的講解,其實很令人心痛。”The majority of the last 50 years of my life have been wasted for photographing wars.”

Source: Digital images can’t be trusted, says war photographer Don McCul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