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1

每次我們看到一些美景照片,或者都希望到訪當地拍攝,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那些攝影師可能只是在住所附近拍攝?很多攝影師也會說,只要用心,就能發掘出新的角度。就正如我們旅遊時,總能拍一大堆照片回來,因為那地方對我們來說是新的;而自己居往的範圍,每天也看到它,所以才會失去興趣。

有一次攝影師 Leanne Cole 到訪一個小鎮,去問當地的居民附近有沒有什麼特色的地方,居民說「這裡什麼都沒有。」但當他開著車四處看,卻發現大量丟空的商店、廢棄的車站,顯示這地方本來是個大城鎮。一般人的什麼都沒有,跟攝影師的定義或者並不一樣。

攝影師分享了一些心得,以下整理有關原則,讓大家學習從熟悉的環境中尋找拍攝靈感:

 

1/ 從遊客的角度思考

如果一個攝影師 / 遊客要來你所在的地區,並想知道有什麼可以去,你會有什麼建議?若是你想到能夠推薦的,那很可能是個不錯的拍攝地點。

 

2/ 尋找拍攝的對象

有趣的建築、地標,特別的幾何圖形,有故事、或一個正在消失的行業。假設你所在的地區本是個舊區,最近開始開了一大堆連鎖店、高級餐廳,那本來的小店、「士多」還在嗎?可以尋找一下這樣的新舊對比,時代交替。

( image credit : Alex wong )
hm4

 

3/ 為自己設定一個距離

探索拍攝不需要無止境,何不把距離設定成 15 分鐘?就在離家 15 分鐘的路程內,尋找拍攝靈感,有時限制反而帶來創意。

( image credit : Alex wong )
hm5

 

4/ 善用地點的優勢

若果住的地方在郊外,那怎麼辦?跟遊客相比,你有一個明顯的優勢,就是你可以每天都到同一個地方拍照,那你就能夠從多次到訪中,拍到最美 / 獨特的風景,住郊外只有花草樹木也不是問題,可以拍拍天空、植物。

 

5/ 在不同時間到達,拍出不同時段的景色

如果你選的地點夠近,還可以早點起床看看日出 / 出門前透過窗戶觀察天色,同一地點的一年四季景色,一天到晚不同光線的美態,你都能輕易拍到。

hm3

 

6/ 嘗試使用不同的技術

有些人因為是旅遊性質,只會到訪一次,所以不會有機會嘗試新技術。但如果是你,就可以玩多一點技巧,如長曝、多重曝光等。

 

7/ 每次都用不同的角度拍攝

舉個例:拿長焦鏡頭去一次,再拿廣角鏡去,又或者這次拍完天空主體,下次能多注意地上、用低角度拍、甚至航拍,照片也會大不同。

hm2

 

8/ 於拍攝的過程中,或拍攝前,了解一下自己那地區的歷史

這是一個很常被忽略的事情,如果時間夠的話,可以花點時間了解地區故事,增加知識之餘,也是一個提供拍攝靈感的好方法。

hm6

 

旅遊是很多攝影師的目標,但若果沒辦法走太遠,就在家附近尋找拍攝靈感吧,其實生活一點也不無聊。

參考資料:How to Find Inspiration Photographing Locations Near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