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0321

近月相信大家已聽過 Samsung 陸續退出多個相機市場,尤其是歐洲方面,很多人猜測,主因就是 NX 系列銷量不佳,導致他們意興闌珊,即使旗艦機 NX1 只推出一年就已經停產。但是據 Mirrorless Rumors 的消息指,真正的原因是 Nikon 收購了 Samsung NX 的所有技術!並且估計會在一月份的 CES 中宣佈,而正好之前已知 Samsung 將於一月有重要發佈,原來不是 NX2,但竟然是這個消息。

據有關詳情指,Nikon 計劃使用 NX 系資源發展其專業級無反系統,雖然不確定會否保留 NX mount,但目前已知的所謂資源,包括感光元件技術、攝錄技術及處理器引擎。換言之,Nikon 是準備與 Sony 正面競爭,即是不再依賴對方的感光元件技術,Nikon 亦將涉足感光元件市場。

而事實上,Samsung 不單推出了第一部 BSI 背照式 APS-C 感光元件的無反相機 (NX1),而且獲得好評 (雖然銷量不高),甚至 NX500 vs A6000 的競爭上,在 DxO Mark 更為高分。結合 Samsung 的感光元件與 Nikon 相當自豪的鏡頭群,會為 Sony 帶來威脅嗎?

compare

總括來說,Samsung 不再出 NX 相機,改為與 Nikon 緊密合作,甚至估計將推出新的專業級無反系統,與 Sony 正面對抗。作為消費者,看到近年 A7 獨大,應該也樂觀其成?

(3/12 更新)

Nikon Rumors 那邊則持否定意見,甚至列舉了 10 個理由,包括 Samsung 還有手機部門,不會徹底放棄感光元件技術;Nikon 是打算推出全片幅無反,但 Samsung 根本未出過;日韓公司難以合作;Nikon 本身很重視自家傳統,收購其他公司不像他們的一貫作風等等。

對於有關消息,NR 是相當質疑的,即管看看往後發展?

(3/12 更新 2)

英國網站 Amateur Photographer 表示,他們收到 Samsung 官方發言人的來信,表示有關消息並不真確;另一方面,Mirrorless Rumors 繼續強調其消息為真,甚至指出 Samsung 原來已經發展出全片幅無反相機。有待進一步確認。

Source: Mirrorless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