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7

在五六年前,使用上萬 ISO 來拍攝根本是說笑,但現在科技進步了很多,ISO 6400 好像已經沒什麼可怕,攝影師 Jim Hamel 就寫了一些使用 ISO 的心得分享,以下將它整理概括一下:

 

1/ 如果你還在用 ISO 100 ,開始使用 ISO 200
攝影師說,如果已經拍了一段時間的照片,那你可能會把 ISO 盡量保持在 ISO 100,以得到最好的畫質。雖然這樣很安全,但如上面所說,現在的相機技術已經進步很多,使用高一級 ISO 已看不出分別,卻給你更多調整光圈快門的空間。

iso6

 

2/ 多雲或黃昏日子使用 ISO 400
不要猶豫,有需要的話將 ISO 調到 400(或更高,取決於你的相機)。如果你在室外有雲,或者如果太陽開始下山,調高 ISO 可以令你的拍攝更順利。

iso3

 

3/ 要凝固動作時用 ISO 800
拍攝運動、水花之類,需要用上高快門時,用上高 ISO 是最理想的,雖然有可以出現雜訊,但是比起畫面變模糊,還是前者比較好。

iso1

 

4/ 室內使用 ISO 1600
當拍攝地點轉移到室內,ISO 還是很低的話,會有風險,除非能夠使用三腳架,不然為了照片的效果,那 1600 以上會比較理想(攝影師指他在歌劇院時,就用了 ISO 3200)。

iso2

 

5/ 不要害怕使用 ISO 6400
攝影師之前拍攝女兒在高中表演的照片(室內),因為不能使用閃光燈,因此他除了帶上大光圈鏡頭、還要將 ISO 調成 6400,雖然照片不算完美,可是他肯定若果沒轉成 ISO 6400,那他整場表演的照片也會毀掉。而後來他有在 LR 修正一些雜訊問題。

sio4

 

6/ 適當地選擇更高的 ISO
雖然其實大家都不想用太高 ISO 拍照,再 ISO 值到 6400 或 12800 時,會出現雜訊問題,但是攝影師認為,過慢的快門比起雜訊問題大多了,所以推廣大家多作嘗試。

iso5

最後,攝影師也有提醒大家,現在的相機和舊時候的相機,感光元件已經有很大出入,他也只是根據經驗去寫這些心得,所以看完這些建議,也記得要考慮自己的相機情況。

參考資料:6 Tips for Using ISO Effectively With Your Camera

攝影師網站:http://www.outdoorphotoacadem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