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 是個強大工具,如果你不知道該從何學起,不妨參考攝影師 Rick Berk 的分享,以下這六個工具,都是非常實用的功能,即使是 PS 新手,也可因此讓修圖更得心應手。以下概述有關教學,軟件版本為 Photoshop CC 2015。

1) Camera Raw

其實就是一個介面很簡單直觀的工具,所有必要的小工具和調整桿,都已經整齊地列出來了,通常在 PS 打開 RAW 檔就自動會彈這個出來,而同時亦可用來編輯 JPG 檔圖檔的。由於介面太簡單,這裏不仔細談了,PS 新手可自行探索。

ps_skill01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想開啟 Camera Raw 來修 JPG 圖,有以下這些方法來處理。如果是 CC 版本,則可在讀取照片後,於濾鏡 (filter)–> Camera Raw 濾鏡開啟 (如下圖)。

ps_skill02

另外你可以到編輯 Edit–> 偏好設定 (Perference)–> Camera Raw,打開後如下圖,可選擇以後自動用 Camera Raw 來打開 JPG 檔。

ps_skill03

 

2) 圖層 & 圖層遮色片

圖層可說是 PS 的核心概念之一,而遮色片則讓你將圖層的修改變得局部化,例如下圖的頂圖層是變成黑白照片,加了遮色片,再於遮色片上把不需要影響的部份塗黑,就可以把效果切割開來,一層層圖層的修改就是這樣完成了。為圖層加入遮色片的按鈕,可參考下圖。

ps_skill04b

 

3) 圖層混合模式 Blending Mode

混合模式是一種客觀的程式計算功能,讓上方圖層以多種方式與下方圖層混合,每一個模式背後,都有清晰的計算方式,網路上已有不少解說,而就效果來看,亦可按此看官方講解。然而對不少新手來說,純粹複製一個圖層,然後自行找尋理想的混合效果,亦是常見的。

ps_skill05

 

4) 調整圖層 Adjustment Layer

這個工具的好處是,你可以根據所需功能,加入很多不同的調整圖層,例如曝光、調色、曲線等,讓你可以分開仔細微調之餘,原圖 (層) 卻不會受影響,隨時可以重新來過,而且你還可以透過「不透明度」(opacity) 等來微調效果。

ps_skill06

 

5) 修復筆刷工具 Healing Brush

這是 PS 其中一個最令人驚艷的工具,簡單一劃,它就會計算污點附近的紋理,然後自動為你填補破洞、污垢之類,非常方便,而且還有多個不同類型,雖然始終有限制,但是功能非常強大。

ps_skill07

 

6) 仿製印章工具 Clone Stamp Tool

用 Alt / Command 鍵 + 左 click 就是選取複製位置,然後放開 Alt / Command 就可以把複製影像貼出來,這也是 PS 最為著名的技巧之一,值得好好鍛練。

ps_skill08

結語︰

上述六個工具都是 PS 上最值得學習的技術,但也不容易三言兩語全部講解,亦非一時三刻可融會貫通,但你可以透過它們慢慢學習 Photoshop,其實它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呢。(事實上越來越方便啊)

延伸閱讀︰

給攝影新手︰三段練習開始上手 Photoshop,告別恐懼

Photoshop 上最容易混淆用途的三組工具

新手可以用Photoshop做到甚麼效果?

source: 6 Photoshop Tools Every Newbie Should 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