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_year01

新一年剛剛開始,你有沒有為今年訂下目標?近年不少人都意識到,訂下目標是好事,但年復一年的放棄目標,似乎也成為了習慣……這裏 10 個常見的攝影相關志願,有 99% 的人在新年不久後就放棄了,你會是其中之一嗎?

1. 進行 365 計劃

大家都聽過「365 計劃」,即是「每日拍一張照片」,一年下來你就會有 365 幅作品,可以催促自己的成長,也可見證自己的轉變。但是,絕大多數人在拍攝了半個月左右,就覺得題材不夠了,又或是工作在假期後重回軌道,就忙得沒法再構思和準備,拍照越來越隨便,越來越沒心思與趣味,結果就放棄了……

2. 進行 52 計劃

雖然 365 計劃失敗了,但如果你仍然有團火,或許會想轉為「一星期一張照片」,即是 52 計劃,聽起來似乎也不錯,逢周末去拍照不也是很簡單嗎?結果到了二月左右,農曆新年前後各種雜務、你的拜年、放假後更疲勞的狀態……呃,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new_year06

3. 不再沉迷器材

其實你已經有不錯的相機和鏡頭,所以希望在新一年,專注於自己手上的器材,盡用它們,不再花太多時間在追逐新玩具。不過一月是 CES,二月有 CP+,三月新產品正式上架時,舊產品就大減價……其實換一支鏡頭也不算過份啊?據聞 Sigma 有新 Art 鏡 f/0.95,Sony 新機有 ISO 9,999,999,認識一下亦很合理吧?

4. 找尋別人未拍過的秘境

經過去年 11 月大東山芒草,和 12 月大棠紅葉的人頭湧湧,你受夠了人拍你又拍的一窩蜂,於是決定新一年自己找尋新景點,拍攝屬於你自己的作品。但是行過兩次山後,你發現景點之所以為景點,就因為那裏很容易拍到漂亮的照片,而其他地方則是如此普通,天大地大,卻很難找到比景點更好的景色。於是二月到了,人們準備上大帽山與太平山拍攝雲海霧海,三月中又到香港花展,結果你還是跟著大伙出隊,好過甚麼都拍不到……

new_year03

5. 開一個攝影網站 / Blog

雖然你一直用 Facebook 分享照片,但很想擁有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攝影網站,有你自己的風格,所以新一年你開始物色。但不久後你就發現,免費的網站通常設計很老土,而且域名會掛一串非常不專業的網站名稱;但付費的手續又有點麻煩,兼且原來自己設計,要花非常多工夫。用了兩晚鑽研了 wordpress 系統,最後還是用 FB 比較方便,手機還可以直接上傳及留言喔。

6. 出一本攝影集

將數碼照片變成「實體作品」,是不少人的夢想,所以今年你決定自資出一本作品集。但 Google 一下之後你就知道,原來打一個版要幾千元,印出來只有 200 本叫做少量,價格遠超預算;但印到 1000 本的話,你已經不知道可以送給誰了。再者,整理照片的時候,你才發現照片都是大家都拍過的公屋、櫻花、蝴蝶、日落、模特兒之類,適合印到書裏的到底有幾多張呢?(而且排版工作超級煩!)

new_year07

7. 參加一個攝影比賽

每次你看到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都覺得沒甚麼大不了,只要你一出手,冠軍自是你的囊中物,所以今年決定參賽賺外快。但你一打開比賽網站頁面,就發現主題有點含糊,你想來想去都沒有一張完美的照片參加,萬一參賽然後落敗,那不是很差的開局嗎?再者,原來國家地理攝影比賽是要參加費的,你想了想,覺得還是毋須用比賽來證明自己,反正攝影最重要是個人情感的抒發。

8. 認真地學 Photoshop

往日的你只懂拉一拉曲線、套用一下 Actions / Presets 作為後製,但你今年想變成 PS 大神,於是開始認真看別人的教學。但坊間的課程有點貴,而網上教的東西,往往步驟超級多,出來的效果卻很不明顯,很多時都只是集合大量小修小補,最後才得到完美一點的照片,工作量與滿足感完全不成比例……還是用 VSCO Filter 一套即得比較有樂趣啊。

new_year04

9. 認真地學閃光燈

你不想再自稱「自然光攝影師」了,所以今年決志認真學習閃光燈。起初也會很好玩的,但後來你發現,如果在戶外光線複雜多變的環境,只有一個人一支燈,很不容易做到多種效果;如果要在影樓充份控制光源,既要依教科書的指示,拍攝差不多的效果,也要花頗多時間處理燈光輸出、燈架位置、做很多雜務才會按一下快門,每換一個效果就要重新佈光……說好的樂趣呢?

10. 找個願意當模特兒的女友

你不想再花錢請模特兒來讓你拍照,而是希望拍出真正有愛的作品,但你要找個勝任模特兒的女友,條件很嚴苛︰她要願意上鏡、要肯嘗試不同姿勢、要肯走到老遠的景點拍攝、要肯耐心等你相機 set 完又 set、要願意照片被分享、要對自己的樣貌有自信,而且找一個女友本身就很困難……如果是男友的話呢?不要想了,願意做模特兒被伴侶拍攝及舞弄的男性,可說是少之又少。

new_year02

怎麼辦?

雖然 99% 的人都會放棄各種決志,但總會有 1% 的人,成功實踐了他們的目標,就像跑步減肥的例子,相約到志同道合的人,總是比較容易堅持;而運氣也很重要,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祝你至少找到個男友 / 女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