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仲明 露宿者-7

旺角今夜星光燦爛,餘光暗角處,是無助的露宿者。社署數字顯示,近兩年已登記露宿者人數,由七百升到九百人,按年上升一成多。他們眼前是貧窮、疾病,還有人性黑暗,借宿過的天橋,掛着寫有「成功爭取圍封、阻露宿者聚集」的橫額。

高仲明 露宿者-2

高仲明 露宿者-3

高仲明 露宿者-1

高仲明 露宿者-4

高仲明 露宿者-5

高仲明 露宿者-8

高仲明 露宿者-9

高仲明 露宿者-10

高仲明 露宿者-11

露宿者當中,有人原來早已有瓦遮頭,卻寧願繼續以天為被、以地為床。

旺角東站外的一條小巷沒有街名,塗鴉卻聞名海外,被稱為「Mong Kok Alleyway」。本刊攝記採訪時,認識了五十九歲的「住戶」雄叔。他得了末期鼻咽癌之後獲發公屋,但住了兩週就搬回小巷。

從旺角東站往外看,天橋和行人路之間,有一靜止夾縫,填滿塗鴉的牆旁邊,是雄叔和其他露宿者親手搭建的「家」。
高仲明 露宿者-12

高仲明 露宿者-13

高仲明 露宿者-14

高仲明 露宿者-15

高仲明 露宿者-16

「我想……有人幫我收屍。」

一年前的冬天,雄叔在路邊的家離世,發現他的是攝記,跟進大半年,終聯繫到他的親人。雄叔在旺角街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圓了他的心願。

高仲明 露宿者-17

高仲明 露宿者-18

高仲明 露宿者-6

高仲明 露宿者-19

雄叔不愛邋遢,小巷有水喉供水,每晚他都抹到乾乾淨淨,才上床就寢。
高仲明 露宿者-20

高仲明 露宿者-21

高仲明 露宿者-22

高仲明 露宿者-23

佔旺期間,他已病入膏肓,左眼幾近全盲。他特意跟攝記走出彌敦道,在警察面前整古做怪,話要「威番次」。他年少時,在旺角夜夜笙歌,行古惑、走粉,妻子星夜離家。他後來因走私斷正,坐了幾年花廳。出冊後他再婚,有一子一女,數年後又離異收場。
高仲明 露宿者-24

高仲明 露宿者-26

時間:2014年夏

場景:攝記初次遇上雄叔,犴背步履蹣跚

雄叔在附近大廈做清潔,晚上十一時,他放工回到小巷。初次見面,他準備到附近公廁洗澡,神情疲憊,攝記欲採訪,他有點抗拒:「我有cancer,食咗藥,好累,不如第日先。」

高仲明 露宿者-25

高仲明 露宿者-27

高仲明 露宿者-28

隔了幾晚,再次遇見雄叔,他精神較上次好,主動跟記者打招呼。他也知自己的「家」聞名海外,「呢度有好多外國人來畫畫,下次有鬼佬嚟,我打俾你,你唔使日日嚟等(訪問他們)。」好幾次下午四、五點,記者都收到雄叔通風報信。這邊廂的鬼佬塗鴉畫家猶如在他家作客,非常熱鬧,那邊廂他默默打掃,數百米長的小巷,沒有異味和垃圾。

他的帳篷由帆布及木塊支撐,內有拾來的床鋪、小櫃,外有一個大組合櫃、神主位、煮食用具,皆由雄叔拾荒而來。

「食咗飯未?我有豬膶、牛丸、雞腳,可以打邊爐。」他做清潔工月入五、六千元,未領過綜援。「我有手有腳,使鬼?」

高仲明 露宿者-30

高仲明 露宿者-29

高仲明 露宿者-31

雄叔生前居住的小巷,有瓦遮頭,有床有櫈,五臟俱全。他的人生曾有一陣風光,七十年代在啟德機場做「物流」,當時走私猖獗他撈過不少油水,曾經有車有樓,有老婆有一子。
高仲明 露宿者-32

高仲明 露宿者-34

高仲明 露宿者-35

高仲明 露宿者-33

時間:2014年冬

場景:雄叔在他的床上,動也不動,救護員為他繫上氧氣罩

高仲明 露宿者-36

雄叔重病纏身未能工作,只能領綜援。最後的日子,他每晚身體痛得厲害,躺在床上,只好點口煙。他在小巷有一鄰居豐哥,是他以前的江湖兄弟,豐哥記得:「佢話死咗都冇人理,喺呢度,起碼有我。」難怪雄叔不要他的公屋。

雄叔走了,他的小巷鄰居豐哥,買來祭品悼念,「佢都冇咩遺憾啦,唯一就係見唔到啲仔女。」
高仲明 露宿者-37

雄叔的最後數天,豐哥每晚都聽到雄叔在帳內嗌痛。他走的前一天,豐哥用救世軍的輪椅,送他去醫院。「佢成個人縮晒水,醫生話佢應該過唔到今晚。但佢打死都唔住醫院。」

「我應該不行了。」臨走前的一個月,他跟攝記說。

「你有什麼還想做的?」

「我想見我的仔女。」

他走的那天,做保安的豐哥上班未歸,發現他遺體的是攝記。遺容沒有笑容,但算安詳。

攝記在社交網絡人肉搜尋,找到他第二任太太,兩名同父異母的兒子。前妻辦了法事,遺體在葵涌火葬場火化。

高仲明 露宿者-38

高仲明 露宿者-39

「除了兒子,他有沒有問起我?」前妻問。攝記搖搖頭,她也忍不住哭了。他兩名兒子說,一直都覺得父親是壞人,但血濃於水,他們還是來了,捧着父親遺照,給他們的爸爸,送了最後一程。雄叔在路上,終可一笑。

天地為家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說,過往有類似雄叔的個案,雖有板間房住,卻寧願回到街邊,「家徒四壁,返番去,反而有家的感覺。」但他們的「家」其實無日安寧。雄叔生前住的油尖旺區,吳衞東指,當區區議會,分別於一一、一三和一四年,以綠化和防止露宿者聚集為名,三度圍封渡船街天橋,事後在天橋附近掛上寫有「成功爭取圍封、阻露宿者聚集」的橫額。兩個月前,在染布房街和窩打老道交界的天橋,露宿者的物品亦遭食環清理,「佢哋搞完後,轉頭就邀功,但當區露宿者其實仲多咗。」

吳說,露宿者中,九成五是男性,多聚集舊區,因可供休息的地方較多,亦較易找工作。他們多是有情緒問題、與親人疏離、沒什麼朋友,情感上欠缺支援。他呼籲市民對露宿者多體諒,並支援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高仲明 露宿者-40

圖:高仲明/ 文:壹週刊

圖文經由高仲明及壹週刊特許轉載

原文連結:露宿者一生自白 旺角夾縫的2600日

高仲明Photoblog 專訪:攝影記者高仲明——始終浪漫的攝影紀實工作

高仲明紀實圖輯:AV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