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閃燈,一直是初學者覺得非常苦惱的問題,Digital amera world 發表了一篇關於閃燈的文章,示範同樣的閃燈,在不同的用法下,會出現怎樣的效果,並製作了對照圖片。

flash1

以上這張圖片,使同了 Nikon SB-800 及 80mm 鏡頭,並加上了實拍圖及閃燈的設置,清楚易明。第一張(左上)為機頂閃燈直打,人物的影子面積大和強烈:
flash4

 

另外兩張為離機閃光燈,右邊是加上柔光罩的效果,差別非常大,因光線被分散,陰影和面部輪廓也相對柔和。
flash5

柔光罩:

Flash7

 

最後三張則分別為無柔和罩(60度角向上),加上柔光罩,最右為閃燈向上並打開白色反光卡,右邊的陰影幾乎消失不見。
flash6

反光卡就是閃燈內置的這個,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用白色的紙自製。

flash 8

以上六種就是外置閃燈在不同用法下的拍攝效果,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柔光置、閃燈的使用,可以瀏覽原文:Flash photography tips: external flash techniques anyone can understand

其實一般來說,閃燈的距離、發光面積、強弱、角度等有所不同的話,帶來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值得深入了解。

延伸閱讀︰一圖看盡 24 種人像佈光的方式與效果

via digitalcamera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