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

上圖是在高登討論區看見的,不知道確切出處,如果有知道的話,希望能予以告知,不過實在太經典,值得紀錄及撰文討論一下。

(補充︰此圖片是由本地攝影師 Will Cho 所拍攝,原圖連結在此,感謝分享)

今日最熱的話題,就是香港氣溫急跌,網上一直流傳會在香港看到雪、霜或其他嚴寒天氣下的氣象變化,尤其在全港最高的大帽山。因此不少攝影愛好者都特地上山,希望拍到珍貴照片。結果,確有攝影師拍到照片,同時卻出現不少問題,據新聞報導,不少市民患低溫症、扭傷、被困在山上,也由於太多人上山,加上適逢跑步比賽,道路阻塞導致拯救困難,最終演變成一場鬧劇,要勞煩消防員出動拯救、警察封山等。

上圖是其中一幅照片,顯示由於路面結霜,步行困難,很多登山人士仆倒,甚至索性慢慢滑落山,非常狼狽。由於照片太有「潛力」,攝影師朋友 Toby Lo 也為它改了圖︰

motion1

有多冷呢?其實不低於攝氏 -10 度,相比起很多地方來說,並不算很冷。

雖然已經發生意外,但有人表示,根本很多外國攝影師會登上雪山,難道富士山會比起大帽山暖嗎?阿爾卑斯山又會比大帽山容易嗎?警察封路是不是小題大造?

的確,比起登上區區大帽山,有更多攝影師是危險得多,無論是神山、珠峰、甚至火山,會去的人多的是,但最大的分別是,他們會認真看待,有著截然不同的準備。

其實今次已有很多人察覺,香港人原來不知道怎樣應付「零度以下的氣溫」,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絕大多數天氣,都是介乎攝氏 5 – 35 度之間。甚至連消防員,都看似沒有足夠的裝備與訓練,於結霜的路面迅速拯救受困人士。但是,當本地人要去攀登珠峰時,卻要接受訓練,要學習知識,要購買裝備,單單是這一點就截然不同。

所以很多人會批評今次登山的攝影師,他們一邊快樂分享照片,一邊叫大家不要上山,事實上並不算負責任的行為。

怎樣才算比較好?的確 -10 度不是甚麼大不了 (全球來說),在西伯利亞是叫做暖,但他們所受的教育、所習慣的行為方式、所擁有的裝備都完全不一樣。因此,攝影師如果想分享照片,就有責任同時講解他是怎樣拍攝得到、怎樣克服極端天氣 (及轉變),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就是愛一窩蜂,這是改變不到的。

就像很多極地攝影師一樣,他們會講解自己怎樣達成目標,警剔後來者要如何準備。而因為大帽山太容易上去 (有馬路),攝影師更應盡可能教育他們的 Fans,該如何穿衣,該如何保暖,該如何下山,而不要演變成消防與警察出動,「區區 0 度」都勞師動眾,結果覺得太凍的人會狂鬧,覺得很小事的人會恥笑,大家都不開心。

願各傷者早日康復,也辛苦了各拯救人員。

延伸閱讀︰

上大帽山被阻 惡女狂鬧阿Sir︰條命係我自己㗎

多人被困大帽山 消防:勿再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