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cc

日本攝影師別所隆弘(Takahiro Bessho),是一名喜愛拍攝夜景的攝影愛好者,其最特出的照片是煙花跟夜間飛機攝影,他拍攝的飛機照片,在網絡上廣受好評。

攝影師本來的正職,實際為文字工作者,當他腦中沒有靈感時,就會出門拍攝放鬆心情,對他而言,攝影是一種重現讓自己感動的畫面、與光影對話的途徑。以下我們邀請了別所隆弘先生進行簡單的訪談(訪問以日文進行,這裏翻譯為中文)。

攝影師 FB 專頁:Takahiro Bessho Photography

Twitter | 500px | Instagram

問:可以簡單說明你的拍攝步驟嗎?

答:第一步,是要鞏固想拍攝出什麼相片的想像。互聯網在今天很發達,要看到漂亮的相片其實很簡單。如要拍出只有自已拍攝得到的相片,你自已的心態亦首先要覺得這種相片很有趣。

在有這種想法後,就要為拍攝這種相片來做準備。例如是,下面這張相片,先是需要夜景攝影的基本技巧,之後亦都需要煙花攝影的技巧,同時你亦要有預測飛機移動方向的常識。

air3

上面全都是不同類型的攝影技巧:煙花一年才有一次,拍攝過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在拍攝前要先找出可以拍攝到煙火的地方,之後就是等待煙花出現,事前拍攝一張來作出構圖是必須的。在實際拍攝之前,對你想拍攝的相片有清晰概念和知識是最重要的。

 

問:拍攝飛機時,你覺得最困難的是?

答:拍攝起飛的飛機,最難的地方是機會太少了。基本技巧和拍攝漂亮夜景的方式都是一樣,但問題是沒有人會知道飛機到底在跑道上停多久。在飛機轉向對準跑道後,在跑道上待機的時間最短只會停留一到兩秒,慢的話則有 10 秒。如果我要在夜間拍攝飛機的話,最少也要曝光 4 秒才可以。好運的話,能有機會遇到停 10 秒才起飛的飛機。

根據經驗,我拍攝的大阪伊丹機場,在日落後最多會有 5 架大型飛機起飛,但這 5 架機中,會停留 4 秒以上才起飛的機會率只有 1 架。為了這一部不能不等待,有些時候也會一部機也不能停留直接起飛的情況,結果那天就無功而還。在這種困境中,要有忍耐力和運氣就是最困難的了。

air18

 

問:關於夜間攝影,你有什麼心得可以告訴我們呢。

答:夜間攝影其實算是技術要求比較簡單的攝影類型。將相機放在三腳架上,調好合適的快門,現在的單反相機其實都已經可以拍到十分漂亮的相片了。但拍攝時其實仍有兩樣東西需要留意。如果你在室內拍攝,要思考如何將玻璃的反射光移除。無論眼前的風景如何漂亮,如果自已的影子和屋內的光線在滲在中間就慘了。若是在室外拍攝,就要注意強風,請選用堅固得不會讓相機震動的腳架。

air06

 

問:對你來說,攝影的魅力是什麼?你拍攝時又追求怎樣的影像?

答:我在攝影上所追求的東西,就是我去這地方時所給我的感動記憶。我們看到別人的相片當然常常都會感動,但我還是會想拍攝自已看了也會感動的相片。過去我常常都有去過一些自已很感動的地方,希望將當時到訪這些地方的感動再現。至於對我來說最感動的地方是什麼?其實什麼都有的,例如是自然風景和人造建築交合的地方我就很喜歡。像京都的庭園,有自然景色的同時,亦有出自傳統手工藝所造的建築物,這些兩者交合的場所,亦是我覺得有魅力之處。

 

問:有哪些作品對你而言有特別的意義?可以告訴我們背後的故事嗎?

答:最近我的夜景飛機照片開始多人認識,但最初拍的就是這張:

air1

這張其實是一張失敗作,我用夜景拍攝的設定,就這樣去拍飛機了。普通的飛機不會停下,但偶然之間,我眼前的飛機停了 10 秒以上。因為我設定了夜間攝影模式,快門也長時間開著。最初還以為拍出來的相片一定失敗了,打算立即將它刪掉。但看到熒光幕時,這張相片卻出奇地漂亮,結果就保留下來。

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可以用長焦鏡拍攝的話,拍攝出來的相片就會更漂亮。在此想法之下,我就拍出了下面這張:

air9

這張相片成功之後,在 500px 中世界各國和日本國內的人都看到我的相片了。

 

問:你有想去拍攝的國家嗎?這個地方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答:中國。這是其中一個和日本最接近的國家,除了文化同源之外,比起日本的國土規模亦巨大得多。日本是非常細小的國家,對這種巨大有一定的憧憬。北京、上海的城市景色,四川的自然風光我都想拍攝。

air07

 

問:未來有沒有新的計劃 / 新的嘗試?

答:現正計畫中的攝影企劃,是希望拍攝「着陸的飛機」。這個計劃因為相機性能限制而擱置了兩年。但 3 月發售的 NIKON D5,性能比之前的相片都要厲害得多,如果是用它的話,應該可以拍攝到在晚間降落的飛機呢。

 

問:對於攝影初心者,您會有什麼想跟他們說呢。

答:不斷拍照吧!一心一意去拍攝一張相片固然好,但拍攝大量相片更加好。「才能」跟「攝影眼」,後者是需要磨練才有的東西。在你累積到一定數量的作後,你就會有很多「突發奇想」的新念頭了,請多多拍照呢。

 

攝影師其他作品:

air02

air01

眾多煙花照片︰

air16

air7

air5

air4

城市夜色

air13

air03

air04

air05

air

air14

四季風光

air17

air10

air12

air6

air8

 

在此感謝別所隆弘先生接受訪問,更多作品,可前往攝影師網站:Takahiro Bessho Photography

Twitter | 500px |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