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1

Panasonic 早前宣布開發出新的超廣闊動態範圍技術,比起傳統 CMOS 增強達 100 倍,當中的關鍵就是用了「有機光導薄膜」(OPF,即是 organic photoconductive film),在這種 OPF CMOS 下,電荷儲存及光電轉換功能將會分開,即使在強光下亦不容易過曝,在低光中亦能還原影像的銳利與質感。

最強調的,當然是 123 dB 即時動態範圍,為傳統感光元件的 100 倍,而且元件體積更薄,光線入射角度提升至 60 度,光敏亦有提升。而且由於光電轉換的技術改良,甚至因此可使用電子全域快門。過往由於使用全域快門會超過訊號飽和 (一次過吸收太多光線),但現在則已提升達 10 倍的訊息量,以解決此問題。

宣佈中介紹了「雙敏像素技術」(Dual-Sensitivity Pixel Technology),即是每個像素內會有 2 個感光單位,一個光一個暗 (有點像視覺細胞?),兩者配合下最終達至超高動態範圍。

OPF4

效果︰

OPF3

使用全域快門(Global Shutter)的話,可以有效解決 rolling shutter 問題,即解決如交通燈、車頭大燈、標誌等 LED 閃爍干擾的情況等。

04

Panasonic 預計將這技術用於監控、車輛、工業用相機上,當然也將適用於一般數碼相機,但什麼時候可以正式套用到產品上,就仍未公佈。不過有機 sensor 其實之前亦曾提及過,規格上卻沒有今次的誇張呢。

整個技術講解頗為複雜,如果感興趣的話,可按以下連結瀏覽,亦歡迎提出你的意見,補充我們介紹的不足︰

Panasonic Develops Industry-First*1 123dB Simultaneous-Capture Wide-Dynamic-Range Technology using OP CMOS Image Sensor

via 43rumors | DC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