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gery01

Leonid Rogozov 是一名全科醫生,他在 1960-1961 年加入蘇維埃第六南極探險隊,駐守於南極基地 Novolazarevskaya Station,而上圖這幅攝於 1961 年的照片,就是紀錄了他為自己割除闌尾的手術,這也是一個著名的自做手術案例,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尤其當時距離今天已有半個世紀。

為甚麼要冒如此大的風險?沒辦法,在 1961 年 4 月 29 日,他感受到全身無力、噁心、中度發燒、腹部右下部份疼痛,是典型的急性闌尾炎徵狀,抗生素無效,冷敷無效,體溫越來越高,情況越來越危急,而生存下去的唯一機會,就是剖腹進行切割手術。但由於暴雪及地理問題,運送到其他地方並不可能,他也是基地裏唯一的醫生,該怎麼辦?等死?不,自己替自己做手術。

結果他就在當地時間 02︰00 開始進行手術,助手是一個司機,及一位氣象學家,負責遞上工具及拿著鏡子,讓醫生看著自己的器官來施手術。大概 30-40 分鐘後,他因為身體虛弱及有些頭暈稍作休息,但最後仍然成功割走有嚴重問題的闌尾,並自行在腹腔施加抗生素,最後縫上傷口,全手術總共用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而助手們還替這個「壯舉」拍照。

surgery03

醫生後來憶述,表示雖然鏡子有所幫助,但基本上他都是靠「觸摸」來完成手術的,加上傷口大量出血,身體非常虛弱,在移除闌尾時更感覺到心跳在失靈,變得越來越慢,雙手感覺就似橡膠……但無論如何,在「漫長的一天」後,他總算拯救了自己的性命。

在手術後,醫生的情況明顯好轉,五日後體溫回復正常,七日後已可拆線,兩星期後他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由於此舉太過厲害,他後來更獲頒 Order of the Red Banner of Labour 獎項,並且成為了人類求生意志的標誌人物。只是他並不把它掛在嘴邊,又或當作甚麼了不起的事來炫耀,每當有人提起,他總是說︰「只是和別人一樣的工作,和別人一樣的生命。」

醫生最後於 2000 年在聖彼得堡逝世,終年 66 歲,死於肺癌。

surgery02

醫生的照片。

surgery04

Source: Dr. Leonid Rogozov operating himself to remove his appendix in Antarctica, 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