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01

上圖這幅歌手 Adele 愛黛兒的照片,看起來只是純粹倒轉了,沒甚麼特別?不,事實上如果你仔細去看,就會發現雖然順眼,卻是有一些地方怪怪的……為甚麼?

只要你把手機 / 屏幕 / 照片倒過來看,就會明白了。

可見下圖︰

face02

原來眼睛和嘴唇都是倒轉了的!但為甚麼照片倒轉時,看起來卻那麼自然呢?這幅照片在 Instagram 上引起鬨動,似乎大家都喜歡這種有趣的錯覺效果?

其實這是名為「Thatcher effect」的現象 (有譯為撒切爾效應,香港的話應該是戴卓爾效應),是先由心理學家 Peter Thompson 在 1980 年提出的研究,而他當時正是用了戴卓爾夫人的照片作示範 (下圖),簡單來說,就是當人臉倒轉的時候,我們對於臉部辦識的能力會減弱,甚至察覺不到異樣 (例如眼睛和嘴巴是倒轉了)。

effect

原因是甚麼呢?不少人提出各種解釋,而至少有三個理論如下︰

1) Expression Hypothesis – 即是我們是透過「面部表情」去辨識一個人,所以倒轉了的時候,作為「表情」的核心器官眼和嘴,反而因修改了而更好辨認,於是我們就不察覺了。

2) Reference Frames – 我們以兩個框架來辨識臉孔,一個是臉部本身,另一個是方向的脈落,兩者之間的協調導致有關現象。

3) Dual Process – 我們辨識臉孔是有兩個步驟,是先觀看局部特徵,然後才觀看特徵之間的關聯,於是當怪異照片倒回來時,這雙重步驟就無法完成了。

無論如何,這個有趣的發現,亦在往後引起了不少科學研究及討論。至於網民們,當然就把它變成一個好玩的 PS 遊戲了,例如這一大堆名人照片︰

turn03

turn04

turn05

turn06

turn07

turn08

turn09

turn10

upside05

upside06

upside03

upside04

upside01

upside02

turn11

turn12

每一幅都是直接 JPG 倒轉,沒有再 PS 的……

Source: Science Blogs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