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her_daughter

早前法國的國家憲兵 (功能如警察) 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一段文章,引起相當大的迴響,因為他們提醒,父母隨便把孩子的照片放上 FB,不單會引起危險,更有可能觸犯法律,需入獄及罰款。

其實這是回應近期一個名為「Motherhood Challenge」的活動,就是鼓勵媽媽們上載自己與孩子的照片,然後 Tag 朋友做相同的事,類似的活動或許大家都遇過。至於所謂「引起危險」,其實也有不少人曾經提出,主要就是照片或會吸引性罪犯,在人們沒有為意之下,在網路隨意曝露自己的身份、行蹤甚至居所等資料,最終引狼入室,或出現盜用身份的「數碼綁架」

jump

至於犯法方面,警方表示在法國的私隱法律下,任何人在未經同意時,分享他人 (包括自己子女) 的照片時,可處入獄一年,及罰款 45,000 歐元 (約 38 萬港元),而當小孩子長大後,或有機會向父母興訟索償,所以父母們分享照片時都應該三思。但說起來,很多人喜歡去法國拍攝浪漫的街頭照片,這個警告會不會讓人們非常恐懼呢?

但無論如何,近年也越來越多國家重視有關情況,包括德國也曾在去年 10 月提出過類近的警告。但不論有沒有警告,當你把別人的照片放上網時,都應該要想一想,到底會有甚麼後果、對方的意願之類了。

[PRÉVENTION] Préservez vos enfants !Si vous avez suivi Facebook, une chaîne de publication est à la mode en ce moment…

Posted by Gendarmerie nationale on 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延伸閱讀︰

給喜歡上載兒女照片到 FB 的父母︰慎防「數碼綁架」

上載兒女的照片,是紀錄,抑或羞辱?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