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圖軟件大多有去除雜訊的功能,但是這種方式通常會讓影像細節也一併消失。攝影師 Jimmy McIntyre 製作了一段簡單教學,分享他是如何移除高 ISO 下的影像雜訊:

但這個方式也有限制,就是需要拍攝多張照片合併,因此必須使用三腳架拍攝 (這樣較佳,手持則可用後製修正)。攝影師在同一地方拍攝了四張作示範,他說如果可以的話拍 4-6 張(或以上)效果會比較理想。

1/ 把四張影像放置在同一檔案,分成不同圖層,然後全選所有圖層,如果影像稍有偏離,可以到 Edit–> Auto-Align Layers 修正。

noise1

2/ 如果沒問題,則全選圖層,然後點選「Layer」>「Smart object」> 「Convert to smart object」,把四個圖層變為智慧型物件

noise4

會看到幾個圖併合併了:

noise3

3/ 而這個方法的原理,是因為每張照片的雜訊位置都不同,並利用這特點進行堆疊處理。再點選「Layer」>「Smart object」> 「Stack mode」>「Mean」

noise2

得出結果如下:

noise5

處理前:

noise8

攝影師指出,這種方法很適合需使用高 ISO 拍攝,但又想要有更好畫質的攝影師。

攝影師網站:https://500px.com/jimmymcintyre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