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攝影科技發展迅速,近 20 年更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重溫早期的數碼相機,總會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例如 Sony Mavica 相機,就是使用 3.5 吋磁碟 (floppy disk) 作為「記憶卡」來使用,容量只有 1.44 MB!噢,對了,你用過磁碟嗎?以下來自 Mashable 的一分鐘短片,讓大家一窺 1997 年推出的 Sony Digital Mavica MVC-FD5,正是使用磁碟來儲存 40 張 30 萬像素的照片︰

是不是很有趣?(使用了 Fujifilm 的磁碟) 它要用上 10 秒時間,才會儲存好一張照片。這裏還有 Sony 當年的 4.5 分鐘廣告片,宣傳及示範此相機的運作,還強調它的簡單易用便宜親民︰

網上也有其他影片,介紹同系列產品,例如這段則是 MVC-FD7,同樣是 1997 年推出,大同小異︰

聽聞不少新一代真的未用過磁碟,畢竟現在很難找到可以讀磁碟的電腦了。不過,如果你細心留意,電腦硬盤仍會分為 C: Drive、D: Drive 和 E: Drive 等,而消失了的 A: 和 B:,其實都是讀磁碟器,各自放一張磁碟 (分別用作 Boot 機及儲存資料之用,如有錯誤歡迎指正),後來發展的 C: Drive 就成為了長期儲存的工具,加上 USB 記憶體等出現,磁碟就漸漸消失。

話說回來,今天想使用這部舊相機,也不容易找到配件啊,到底我們現時手上的數碼相機,在 20 年之後會否面臨同一命運?

延伸閱讀︰

在 1995 年,專業級 DSLR 有 1 MP 而售價為 20,000 美金!

1956年的 5MB 記憶體是怎樣的呢?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