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

上圖是攝影師 Rocco Morabito 所拍的 1967 年經典作品「The Kiss of Life」(生命之吻),展示的是一位名叫 J.D. Thompson 的工人,正為同事 Randall G. Champion 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方式急救,因為他誤觸了低壓電纜而失去意識!這幅照片表面有點浪漫 (?),實際是一個令人感動的瞬間,亦是心肺復甦法的經典影像,也在 1968 年獲得普立茲現場新聞攝影獎。

當時傷者 Champion  觸電後休克,幸好有安全繩防止下墮,而拯救者 Thompson 迅速捉住他,並且進行人工呼吸,即使現場無法施行心外壓,卻透過持續不斷把氣吹入傷者肺中,直至他恢復輕微脈象,就與他一同鬆開安全帶回到地面,與其他工人繼續 CPR,等到醫護人員趕到作進一步治療,最終傷者完全康復。

Champion 不單沒有死,還活到了 2002 年 (64 歲),至於救人的 Thompson 據指至今還活著。

kiss2

上圖就是攝影師 Rocco Morabito,當時他本來是去拍攝鐵路罷工,而當他拍完罷工,回去看看這個他經過了的位置時,才聽到尖叫聲,抬頭一看就發現掛著的傷者。

攝影師當然馬上拍一張照片,然後看見 Thompson 衝過去救人,而他自己就回車打電話召救護車。當他再回去電線桿附近,就看到 Thompson 正在做人工呼吸,於是他為這場景拍照,後來還聽到 Thompson 高呼「He’s breathing!」最後照片更獲了獎。

這種救人的影像很精彩吧?不過據資料指,美國心臟協會 (AHA) 到了今天,卻不是很建議使用人工呼吸,最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對此抗拒,降低了人們施救的動機;另一方面,心外壓的效率本身已經足夠高,所以一般指引下已沒有了人工呼吸。(編按︰上述說法有待確認) 另外,由於這是低壓電纜 (低於 1000V),如果是高壓電纜的話,是不可能這樣救的,大家救人之前,也應該先確認現場及自身的安全啊。

延伸閱讀︰名作的故事:《勝利之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