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ushima1

法國攝影師 Carlos Ayesta 和 Guillaume Bression 花了四年左右的時間考察福島核災的情況,並與那些居民回到當初生活的地點拍照。拍攝計劃名為「Retrace our steps」。

當時大概有 80,000 名居民被迫撤離,現在有部份地方已成為禁區,就像廢墟一樣面目全非,當時人們生活的痕跡也被保留下來,攝影師請那些居民站回以前生活的地點中,盡可能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普通地拍照」,而得出非現實的畫面。就像上圖的超市,你甚至可以看到日文寫著「鮮魚」,對於食物安全令人擔憂的福島,無疑是非常詭異的情景。

我們可以看看其他作品:

fukushima9

Rieko Matsumoto(松本玲子)是一位營養師,地震發生當天,她正在和一位菲律賓客人會面,那位客人本來也在說日文,但當搖晃愈來愈厲害,她嚇得開始說英文。

fukushima17

Kanoko Sato,學校被海嘯摧毀,她自災難發生後第一次回到這個地方。

fukushima3

Shigeko Watanabe(渡邊重子) 在一家小型印刷公司工作,但她不打算重開業務,因為她覺得沒有人會想再回來福島。

fukushima8

Hidemasa 和 Michiko Otaki 一起開的髮型屋,當時在剛完成剪髮後就發生地震了。

fukushima2

Yasushi Ishizuka 坐在遊戲機中心內,該建築嚴重受地震影響,自災難發生後就一直保持這狀態。

fukushima13

Setsuro Ito,正坐在一家酒吧內,他是一位獸醫,他照顧的動物們都生活在禁區,因此他決定回來幫助那些沒被農民宰殺的動物。

fukushima4

Kazuhiro Onuki 在自己的舊家中,災難發生前他有自己的書店和陶瓷店。當時他的店被搶劫,大部份值錢的東西都被槍了。

fukushima11

fukushima14

fukushima19

一些學生們的日常:

fukushima22

fukushima20

fukushima21

fukushima5

fukushima6

fukushima7

攝影師還拍攝了幕後影片,可以看看,當中也有居民的訪談,而很多人都說不打算再回來生活了:

更多詳情,可前往攝影師網站:http://www.fukushima-nogozone.com/

via bored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