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6 in the series Nikon 日本 Cosplay 攝影教室

nikon_cosplay01

曾幾何時 Cosplay 攝影被人視為次文化的小眾活動,但近年不論日本、或是中港台及歐美等地,有關活動都越來越盛行,甚至受到傳統品牌的重視。而日本 Nikon 早前則推出「Cosgenic Lesson」,一個網上攝影教室,主題正是 Cosplay 攝影,由上圖攝影師井上依子 (左) 及 Coser 璃波 (中) 講解。

全個教學系列總共有 6 課,大約每半個月更新一次,課程主題如下︰

1) 第一課︰拍攝明確的影像 / 形象 (與一般人像寫真的差異)
2) 第二課︰Cosplay 影樓攝影 / 棚拍的建議 (尤其針對初學者)
3) 第三課︰如何拍攝女性 Coser
4) 第四課︰如何拍攝男性 Coser
5) 第五課︰如何拍攝複數的 Coser
6) 第六課︰開始用單鏡反光相機拍攝

如果你很熟悉日文的話,可自行到其網站瀏覽,這裏粗淺講一下今課 (第一課) 的內容,即是「拍攝明確的影像 / 形象」︰

nikon_cosplay03

簡單來說,Cosplay 攝影與一般人像攝影的不同,在於它要把二次元的角色,在三次元世界重現出來,拍攝時要注意佈景、道具、人物表情與動作等,讓影像還原 ACG 作品的精神面貌。

nikon_cosplay04

例如上圖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左邊的比較像大家閨秀,右邊就是活潑好動的形象個性。

另外就是拍攝角度,這一點與人像攝影也很相近,例如高角度︰

nikon_cosplay05

可愛系。(頭部稍側會更可愛?)

nikon_cosplay06

平視角度︰

nikon_cosplay07

看來更親近的感覺。

nikon_cosplay08

低角度也可︰

nikon_cosplay09

給型格系、抖S 及女皇系的角色……

nikon_cosplay10

除了角度,就是背景與空間的處理。

nikon_cosplay11

例如使用引導線突出主體、前後景製造空間感、改變角度將焦點放於面部表情、改變照片氣氛等。

nikon_cosplay12

如果想看更準確及詳細具體的教學,可到其網站上第一課︰http://www.nikon-image.com/sp/cosgenic/lesson1/

下一課預定在 4月7日更新,有興趣的話就要留意了。

nikon_cosplay13

nikon_cosplay14

(以上兩幅應該是預告圖之類)

Source: Cosgenic Lesson via yuka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