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我本來有很多朋友……現在,一個都沒有了。」

這是7歲敘利亞女童Malak和家人橫渡地中海,逃離敘利亞的真實故事。

「我經常發噩夢……每次醒來,我的枕頭,都浸滿了眼淚。我很傷心,為何生活如此艱難?」

這是14歲的敘利亞女孩艾雲妮的真實故事。無情的戰火,在敘利亞造成嚴重傷亡,更將她逼上艱險的逃難之旅。

「在這裏我什麼都不懂,也不會說這裏的話。我很想念我的朋友……但這裏一個也沒有。」

這是敘利亞難民兒童的真實故事。因為戰火不斷,13歲的馬斯他法(Mustafa)被逼離開至親和朋友,獨自來到這陌生的國度,令他覺得很無助。

 

敘利亞正面對着全球最大的一場人道危機,持續5年的戰火令當地生活無以為繼,在840萬名受衝突影響的敘利亞兒童之中,逾8成生活貧困,掙扎求存。為求一綫生機,他們不惜冒着生命危險和家人逃難到其他國家──用橡皮艇橫渡浪潮洶湧的地中海,或徒步沿陸路逃生,每天餐風露宿。無情的戰火奪去了他們的家人、朋友,乃至他們賴以為伴的玩具。

這些不是童話,也不是歷險故事,而是全球650萬名因戰火、貧窮及極端天氣而被逼逃離家園的難民兒童的生命劇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上月底推出「不是童話」(Unfairy Tales)系列短片,通過與製作公司合作,將3名難民兒童的真實經歷化成動畫,道出難民兒童面對的恐懼及辛酸。作為#actforhumanity人道運動的一部分,UNICEF希望藉這些動畫片引起全球對災難中兒童的關注,不論孩子來自何方,他們都有同等的權利,都應得到一個公平的機會! 我們將一連三個星期刊載有關短片,讓大家了解難民兒童所面對的困難。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總幹事劉玉燕指:「今年是敘利亞爆發衝突的5周年。對370萬名在衝突中誕生的敘利亞兒童來說,5年就是他們的一生,一個充斥着暴力、剝奪及不穩定的人生。我們應如何跟這些孩子解釋呢?難道說,我們不在乎他們成為被遺忘的一代,斷送將來、學習機會和健康嗎?我們不可能為這些孩子挽回已被戰爭奪走的寶貴童年,但我們仍可以、亦必須守護他們的未來。因為他們的未來,就是敘利亞的未來。」

自5年前衝突爆發以來,UNICEF一直敘利亞及周邊國家為難民兒童及其家庭提供人道救援。單在去年,UNICEF及伙伴機構便為逾100萬婦女及兒童提供生死攸關的營養及衞生援助,改善700萬人的食水質素及衞生狀況,並為逾180萬兒童提供學習物資。

如果得到援助,這些孩子的生命劇本將可以改寫。請立即分享短片,讓更多人關注災難中兒童的苦難,你亦可以捐款支持UNICEF HK的「災難中的兒童」籌款項目,為孩子們送上最適切的援助。

如欲了解「災難中的兒童」的情況,請即登入: www.unicef.org.hk/cr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