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日本櫻花風靡著世界各地,今年也終於有機會能去賞櫻,而作為第一次賞櫻的目的地,我選擇了京都市。行前雖然已看過前輩們過去拍下的美景,但親眼見到景色時仍十分地感動。

lr1

在旅途中記下了對於色調的靈感,回到家當然趕緊地測試(笑);使用 Lightroom 修圖至今已經 3 年了,慢慢地創作出一些調控檔,也總希望這些色調能和更多人分享;這一次測試的色調是以日系底片色調為基底,畫面較為冷調,暗部藉由 RGB 的藍色曲線以及微調紅色曲線將它偏為藏青色:

lr1
這裡是山科疏水道,居民自發性地在櫻花樹旁種植油菜花,它的鮮黃和櫻花的粉嫩共築了這個美景。

lr1
在晴天的場景使用這個色調的效果。在這個調控檔中,我將綠色偏向黃綠色,同時拉低飽和度,如此一來能和環境中最常出現的黃色較和諧共存;但若畫面是以草地為核心,能考慮將綠色的色相拉回中間值。

lr1
旅途中最喜愛的場景不是賞櫻百選的名勝景點,而是小路中的櫻花。

lr1
色調套用在一般街拍時。能發現暗部偏向藏青色。

lr1
沿著木屋町通與高瀨川能見到整排的吉野櫻。

lr1
套用色調後若覺畫面髒髒地不是很清新,能試著調整色溫,將它偏冷色一些。

lr1
舊校舍旁僅存的一株櫻花。

lr1

套用在人像也是相當適合;將橙色的色相稍稍偏橘,同時降低飽和度,使之跟青色的暗部較為和諧。

lr1
賞櫻途中不時能見到穿著和服的遊客。

lr1
藏青色的暗部意外地適合花朵的粉色。

lr1
用在夜晚的場景。

lr1
京都的地標京都塔,夜晚時相當美麗。

lr1
使用在食物以及室內場景。這部份除了基本地調整色溫外,也能嘗試調整白平衡中的色相,將之偏洋紅一些。

lr1
旅途中有著貼心的本子,就不怕點到不喜歡的食物了!

總結

若是對於調控檔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連結自行下載使用噢!以往都是希望在 Instagram 推文索取後,我再一一回信寄給大家,但近期忙碌時總是忘記依承諾地寄出,覺得相當不好意思,因此更改了方法。

不過若你/妳願意,希望能在使用調控檔的照片下標籤” #h2884357″,讓我也能了解這個調控檔在各個場景的效果,進而調整。

調控檔位置:

位置(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KbIG-qdRurTkNzZjRJQ3dIOEk/view

位置(二)

附註:
(1) 標籤”#h2884357″
(2) 套用後能先就曝光及色溫簡單調整 。
(3) 調控檔內建了顆粒效果,若覺得畫面不適合,記得將之調整為零。

作者:哞
簡介:沒事就修圖,台灣

網站:
Instagram: @h28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