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rances_111217_0161_B_5min.0

對不少人來說,要拍攝建築物好像是一件簡單不過的事。比起人像,建築物不會動也不會有表情;比起風景,也不太需要考慮天氣狀況,在室內拍攝光線很容易就可以控制得到。考慮因素其實好像很少?但其實建築物照片可以拍得更好、更能呈現氣氛的元素比你想像中更多。

要數世界上最有名的建築或室內攝影師,就一定要數來自美國紐約的 Scott Frances。他在建築攝影和生活攝影的領域中都享有極高的聲譽,作品更是頻繁出現於各大知名的雜誌如《建築文摘》(ArchitecturalDigest)、《名利場》(VanityFair)、《紐約時報》(NewYorkTimesMagazine)以及《啟程》(Departures)中,而名人的家包括已故蘋果總裁喬布斯、演員Jennifer Aniston等的家也曾被他拍攝。最近他就分享了一些他拍攝建築物的小心得。無論你是工作需要(例如做地產代理需要拍攝樓盤)、為好朋友拍攝新居入伙,都值得參考。

01_SFrances_100714_B5_Rose_McQuillan_Miami_5min.0

採用長方型的比例去拍攝

Scott Frances在大學時主修藝術和電影,對場景氣氛等有很強的觸覺。Frances的作品採用自然光,並喜歡強調空間感。他經常使用電影出現的呎吋、甚至是更闊的比例去拍攝室內照片。例如是用2比1、3比1的比例去拍攝。Scott Frances解釋,用這些比例去拍攝時,你的視線就會自然地由左至右在畫面遊走。

R0003436_D.0

SFrances_090707_0337_D_8bit_D_sharpen.0

01_SFrances_100714_B5_Rose_McQuillan_Miami_5min.0

採用不同的曝光後製

Scott Frances另一個攝影技巧,就是使用數碼相機來進行拍攝。數碼相片容許他將不同相片組合成同一張。例如同一地點,他可以拍攝三張不同光度的相片之後組合起來後製,呈現出該個環境最好的一面。他使用的器材是Canon 5D Mark III,並加裝兩支17mm同24mm的移軸鏡,基本上他9成作品都是用這兩枝鏡頭拍攝。

SFrances_6105_27_L.0

SFrances_060423_019_D.0

將相機放到腰平拍攝

要遠距離拍攝建築物和其外貌的話,要防止變形,拍攝最好愈遠愈好。遲些反而可以將圖裁掉。而如果是室內,將你的相機放到大概腰部來拍攝。如果是放在眼晴高度拍攝,在相機下面的空間就會開始變形。

SFrances_090702_1327_B_1min.0

每天拍攝最好的時間是…

Frances說,每天光線最好的時間是日出之後兩三小時,或者是在日落之前兩三小時。這時間室內和室外的光線差距最少,拍攝出來的建築物相片最好。

R0006990_D.0

R0000781_A.0

R0004860_D.0

那用Instagram拍攝有什麼技巧?

最好先用Snapseed後製一下。這款由Google推出的免費後製App可在平版電腦或者在電話上使用。

可以給些建議給那些想入行做專業攝影師的人嗎?

他的答案有點讓人出乎意料之外:「這門生意糟糕得很,我完全不建議你入行。今年我57歲,24歲時我就入行了。當時室內及建築攝影仍未普及,競爭不大的情況下,我有時間去建立Portfolio和聲望。但現在已經太普及。每年大學都有數以千計的攝影專業學生畢業,業界根本容納不了。我每星期都遇到慕名而來的學生。我想在他們當中,絕大部份都可以吃一生攝影飯的人不多。我都這樣告訴他們,如果你直的很想做,那就隨心而行吧,但在5年之內,你就會向現實低頭。」

Scott Frances的網站

Via cur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