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 2014

上圖是當代著名攝影師 Steve McCurry 在古巴所拍攝的照片 (原圖連結),按此可看全輯作品,驟眼看就是一幅街頭照片,但如果你細心注視的話,會發現正中間有一小部份出現異常,不過正常是看不到吧?

來自攝影師 Marianna Santoni 的分享,她表示有人在 Steve McCurry 的攝影展上,可以近距離觀看上述照片,結果指出多處 PS 痕跡,而且看來是有失誤,雖然不知道是攝影師自己做得不好,還是助手處理問題,但總之就被圈了出來,如下圖︰

steve_ps01

網上原圖不夠大,所以看不清楚,但也可以看到上圖黃色交通桿的移動痕跡。

照片引起網民議論紛紛,尤其 Steve McCurry 的作品以紀實為主,雖說今時今日 PS 已屬家常便飯,但是這種抹掉、移動、增刪的後製手法,在此類別中仍屬較為敏感,甚至部份人表示很失望,並一併質疑如阿富汗少女等作品,其眼睛的清晰度及銳利度是否過度後製來搶人耳目,又或會否有其他「紀實作品」是合成或增刪,以製造「完美構圖」之類。

不過,也有不少人回應,表示此 PS (Fail) 對於照片整體內容並無大影響,甚至可說是微不足道,雖然為甚麼要作後製修改,目前還是意義不明,但如果因此而否定 Steve McCurry 的作品,就想太多了云云。

你的想法又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