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AM_0027

上星期六(4月23日) Canon以《Conquer Your Limits》為主題舉行了一場EOS-1DX Mark II專業分享暨新影像產品體驗會,在場除了安排了多部Canon最新的產品供入場人士親身試用,還邀請了三位專業攝影師駐場分享他們使用EOS-1DX Mark II拍攝的作品及使用體驗,務求讓各位準用家更了解新機的各項新功能及優勢。

_AM_0083

體驗會現場當然有專業燈光及模特兒供大家試拍

_AM_0084

專為外景製作使用而設計的Canon DP-V2410 24吋 專業級 4K 顯示屏

_AM_0029

充滿陽剛氣息的試拍區域

_AM_0044_AM_0031

今次活動除了有體驗區供入場人士親身試玩多部Canon新機外,活動的重點當然放在3位專程前來的專業攝影師,包括英國著名野生動物及航空攝影師 Andy Rouse、美國著名運動攝影師 Simon Bruty 與攝影指導及Canon Pro Ambassador Mo Ming (區基林) ,今次活動除了展示他們的作品之餘,他們亦向大家分享了EOS-1DX Mark II的用後感,Photoblog亦當然趁機會訪問他們的第一手實戰用後感。

航空及野生動物攝影家 Andy Rouse

_AM_0015

Andy Rouse 以擅於各種嚴峻環境下拍攝高動態作品而聞名。Andy 的作品於各大國際攝影比賽中屢獲殊榮,包括 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年度野外生態攝影比賽)、the British Wildlife Photography Awards (英國野外攝影比賽)及 European 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野外生態攝影家) 等獎項。

_AM_0011

Andy是首批試用EOS-1DX Mark II 的攝影師之一 (他使用的是beta版本),他認為EOS-1DX Mark II 是一台全能的相機,無論你拍攝的是什麼題材他都一定能夠應付到。雖然Andy拍攝野行動物需要周圍列國,攀山涉水去尋找拍攝題材,但Andy認為1DX II仍然是一台易於攜帶的相機,再配合他近年最常用的EF 200-400mm f/4L、Canon EF 100-400mm 2代,對於拍攝野生生態來說算是輕裝上陣。Andy特別提到他非常欣賞EOS-1DX Mark II的ISO表現,有時為了不引人注意地拍攝夜景,在沒有腳架的情況下必須推高ISO,而今次這台相機的ISO表現讓你非常放心地使用。

Andy說他認為EOS-1DX Mark II是現今最好的相機,問到數碼相機還有什麼功能可以更進步,他笑說他暫時想不到。

_AM_0081

Andy在現場的作品分享

攝影指導 Mo Ming (區基林)

_AM_0065

香港土生土長的攝影師 Mo Ming。早期任職攝影助理,涉獵硬照及錄像,隨後成為獨立攝影師,為方大同、葉蒨文、周柏豪、許志安等拍攝專輯封面,更涉足人像及時裝等領域。近年擔任攝影指導,專注拍攝廣告、短片及 MV,包括 Airbnb 廣告「旅活的意義篇」、YM 廣告「細胞美容針篇」、2016 澳門旅發局宣傳片、ViuTV 啟播宣傳片「FreeImage」、周柏豪「相安無事」、陳奕迅「人生馬拉松」、Rubberband「你和我」MV 等。期待與更多風格獨到的導演合作,堅信最好的作品永遠是下一部。

 

_AM_0025

Mo Ming認為當今的相機已經進化到非常厲害,一台單反已經足以應付自己所有的拍攝需要,而EOS-1DX Mark II更是集Canon多部相機的優點於一身,對於專業production level來說,EOS-1DX Mark II的價錢更是相宜,未來將會是他的主力相機。

Mo Ming說現今的拍攝及攝錄流程更講求速度及精準,很多時候你只得1至2個take的機會去完成你的畫面,EOS-1DX Mark II的輕便性及功能就發揮到作用,尤其當你拍攝的環境有相當的局限性時,一台相對細小的單反就比傳統的攝錄機來得堪用。Mo Ming笑說EOS-1DX Mark II最讓他驚喜的地方是其追焦表現,傳統來說拍片不會用上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但有時候拍攝有其局限性,今次EOS-1DX Mark II加入了DAF功能,他認為比之前的7D Mark II更準確好用。而跟Andy一樣,Mo Ming也對EOS-1DX Mark II的ISO表現表示非常滿意,拍攝夜晚的場景也沒有任何顧慮,ISO 6400更是家常便飯。雖然現今4K還沒有達到普及的程度,但他認為4K攝錄絕對是必要的功能,因為會讓後期的處理更彈性,他亦認為作為專業的攝影師一定要精益求精,就算拍攝HD已經「足夠」,對自己作品的要求高的話,使用4K拍攝會獲得更好的效果。

問到Mo Ming認為EOS-1DX Mark II哪一個功能對他日常工作幫助最明顯,他認為wifi remote control是能夠優化他整個拍攝流程的工具,有時候拍攝的環境不容許攝影師長期待在相機背後指揮拍攝,讓手機連接上EOS-1DX Mark II,在手機裡看著畫後及控制光圈快門再roll機就變得非常重要。

運動專業攝影師 Simon Bruty

_AM_0074
Simon Bruty 精於動作及創意人像攝影,尤其擅長於現場拍攝;曾橫越歐洲、拉丁美洲及亞洲拍攝各類型題材,包括到訪厄瓜多爾與馬達加斯加拍攝足球項目及青少年計劃。Simon 曾為多個世界性運動賽事進行拍攝工作,包括 1990 年至 2014 年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1988 年至 2012 年的夏季奧運會及 2014 年索契冬季奧運,拍下不少精彩相片。Simon 一幅名為“the rugby punch”的作品更被英國報章 The London Observer 選為 50 大最佳運動攝影作品之一。歷年來,Simon 的作品奪得多個國際性運動攝影獎項,包括 L’Equipe Sports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2003)、World Press Photo (1999 & 1989)、SSF World Sports Photo Contests (1998)、Canon Prize(1998)及 IOC Best of Sport Folio Winner (1994)等。

_AM_0071

Simon是三位攝影師中最需要精準及速度去拍攝的攝影師,在緊湊的大型比賽中拍攝運動作品的壓力非常大,他也提到作為職業的運動攝影師,好多時候你最需要處理的是如何應付周周遭充滿不同干擾的環境,你需要信任自己及自己的器材,聚精會神去拍攝你想我到的畫面。

要數Simon最欣賞EOS-1DX Mark II的地方,他認為EOS-1DX Mark II的14張高速連拍、高效率的緩衝處理及出色的高ISO表現能夠讓他在拍攝時減少很多錯失精彩瞬間的機會,因為在大賽中你不能因為器材的限制而選擇放棄拍攝一個moment,而EOS-1DX Mark II的緩衝處理讓他在拍攝時不需考慮相機會不會突然罷工,專心按下快門去捕捉運動員一連串的精彩動作便可。而有時候他需要用到極高速的快門速度拍攝,EOS-1DX Mark II的ISO表現也這時候顯得非常重要,ISO 8,000甚至10,000 也是他常用的ISO設定。三者結合起來就成為Simon手上的拍攝利器,讓他無後顧之憂地拍攝他想得到的畫面。

 

 

_AM_0034

Simon在當日展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