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r5

攝影師 JP Danko 寫了一篇教學,讓大家可以用簡單的方法於 LR 調出電影感的色調,他說,電影界有一些慣用色調,最常見是畫面的陰影帶青或綠,而亮部偏向暖色,用 PS 也能調出一樣的色彩,但用 LR 則可以儲存設定、批次調整和微調,非常方便。(其實原理與我們以前分享過,在 PS 以曲線調整異曲同工,雖然細節上在 PS 較容易調整,但亦可作為參考)

以下示範一下他的步驟和設定:

1/ 先打開原檔,視照片需要調整一下基本的數值

lr7

2/在第二個步驟就已經能夠加上冷暖色調,設定如下圖

亮部:橙黃
陰影:藍綠

lr8

3/之後到 「HSL/顏色/黑白」這欄,按中間的「顏色」就可以看到以下介面調整畫面顏色,藍色的飽和度可以調高一點(隨個人喜好修改)

lr9

4/ 電影畫面的暗部不會太深,所以到曲線稍為調整。

lr11

5/ 右欄往下拉,看到「細節」,增加銳利度和利用「雜色減少」,讓模特兒皮膚更平滑,如果個人不喜歡這種質感則可跳過。

lr12

6/增加暗角

lr13

lr14

7/ 接下來,可以選擇「+」新增調控檔到 Lightroom,或者按左下把設定複製到其他照片上。

lr15

新增調控檔:

lr16

複製設定:

lr17

完成對比:

lr5

lr2-2

此外,同一調控檔可以應用到其他照片:

lr4

lr3-2

lr6

lr1-2

攝影師網站:http://www.blurmediaphotography.com/

延伸閱讀︰如何在 PS 以曲線 (curves) 拉出電影感色調

Source:CINEMATIC COLOR GRADING WITH LIGH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