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示意圖,與本文的內容及人物無關)
pray

來自墨西哥,目前於台灣工作的攝影師兼作家 Raúl Gasque,早前分享一個有趣故事,就是他曾有機會拍攝 1992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Rigoberta Menchu (門楚),並在旅程中門楚走進森林祈禱,畫面極美,但他當時選擇尊重而不按下快門,錯過了一幅他相信為人生中最美的畫面,一幅注定會廣傳於世的作品,其感受如何呢?大家可看看以下由 udn 攝記現場拍下的影片︰

雖然錯過了一幅照片,但攝影師就得到了對方的信任與尊重,打開大門,可以拍攝更深入的故事,甚至曾獲聘為門楚的傳播溝通顧問。

到底要不要按下快門?對於這個時代的人來說,可能已是一句廢話,不少人就是有無法制止的拍攝欲望,即使不是記者,照片也只是放上 FB 爽幾下,也會為自己冠上「歷史紀錄」的大義名份,卻不懂得尊重或推己及人,甚至出席自己孩子的畢業表演又或婚禮,都只會隔著一個屏幕用手機錄影 (即使,早就請了攝影師),而台上的孩子就只看到一部部手機或 iPad 的背面。京都不少寺廟禁止人們只為拍攝紅葉而進入「參拜」,背後說來說去,也就是尊重二字。

當然,要一概而論「不拍」到底正確與否,絕對是不可能的,也只能交由身處現場的攝影者判斷。一幅照片帶來的結果,可以是破壞人們的互信,也可以是拯救更多的生命,但這個故事至少告訴我們,「不拍」永遠是一個選項,是我們按快門之前所應該思考的課題。

延伸閱讀︰

不拍,才是攝影最難的技術

「有時候,我情願活在當下,而不讓相機干擾我」- 發夢王大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