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

這張照片由攝影學生 Robert C. Wiles 拍攝,它佔了 1947 年 5 月 12 日《Life Magazine》整版,圖中女子 Evelyn McHale 在當年的 4月30日,從美國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躍下自殺,掉到一架汽車上把車頂壓毀。這位女性可能是最有名的帝國大廈自殺者,因為她掉下後的姿態太過優雅、雙腿交叉,仍載手套和珠鏈,如果不是車頂嚴重變形,看起來就像睡著一樣,被外界評論為「最美麗的自殺」(The Most Beautiful Suicide)。

Evelyn McHale 在小時父母就離婚,跟爸爸一起住,23 歲時遇到未婚夫 Barry Rhodes,1947 年 4 月 30 日,Evelyn McHale 從紐約乘火車到伊斯頓出席他的生日派對,兩人定了在 6 月舉行婚禮,離開時兩人還開心吻別,好像沒有異樣,但這卻是兩人最後一次見面。

事發當日 Evelyn McHale 從 320 米左右的位置躍下,Robert C. Wiles 剛好在街道對面,聽到巨響後前來查看,拍下了這張照片。根據報導,警察事後在高層地方發現她疊得很整齊的外套和遺書,內容大約指:「我的未婚夫想和我在 6 月結婚,但是我不認為我能當一個好的妻子,他沒有我比較好。」並要求進行火化。

“I don’t want anyone in or out of my family to see any part of me. Could you destroy my body by cremation? I beg of you and my family – don’t have any service for me or remembrance for me. My fiance asked me to marry him in June. I don’t think I would make a good wife for anybody. He is much better off without me. Tell my father, I have too many of my mother’s tendencies.”

後來被重新上色的版本:

Suicide 2

最後家人在認屍後按照她的意願火葬,也沒有替她立墓碑。雖然 Evelyn McHale 似乎是不想自己在世上留名,卻因為死狀太過美麗這種詭異的原因,70 年後也依舊是經典。

當然這種「最美麗的自殺」稱號,會否導致引導他人仿效、是否恰當的描述,也依然是受到質疑的,畢竟在普遍的社會對於自殺是相當忌諱。而且當時前後三個星期內,已有多人嘗試從觀景台跳樓,她是第五個。後來大廈雖然加了 10 尺鐵絲網及守衛,以防止更多自殺者,但結果人們從其他辦公室窗口跳出去,物理上看來無法阻止。所以真正的關鍵,不單是自殺會否「傳染」,而是如何從根本上了解、面對及解決自殺的問題。

下圖是死者原貌的照片︰

evelyn mchale

而由於照片很著名,甚至今天仍有人會想去看原址︰

via rarehistorica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