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_7_14

要在風景攝影常用的廣角甚至超廣角鏡頭上,使用 ND 減光濾鏡,其中一個要考慮的地方,就是前玉會否凸出來,導致無法安裝。常見的做法包括購買特定配件或支架、或有人會裝在遮光罩的橫紋上,而來自國外網站 Cheesy Cam 的分享,就是 DIY 紙環來解決上述問題,方法也頗簡單,大家可看看如下,是用了 Panasonic 7-14mm f/4.0 (上圖) 做示範︰

簡單來說,就是造一個紙環,大小是能套進鏡頭上,然後如下圖剪出紙腳。

holder01

根據濾鏡大小裁掉紙腳,就可以卡住及支撐濾鏡了。

holder02

貼一下黑膠紙就可以隨意套進鏡頭或取出來。

holder03

據作者所述,雖然我們可以用 3D 打印就隨時自製 filter holder,但這個亦確有彈性所在,能夠根據濾鏡大小來剪裁 (主要是用 oversize 的),而且適用於圓形及方形濾鏡。另外亦可用這個方法來連著 step up filter ring,於是替換不同濾鏡就更方便。

Source: How To – Universal DIY ND Filter Holder for Wide Angle Le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