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嬉野京子在  1965 年的時候前往沖繩,當時整個沖繩被駐日美軍控制,這期間有文字紀錄下來、關於美軍的暴行﹙特別是對女性的強暴或是強盜事件﹚超過 1000 件,但是因為禁止拍攝,即使人們明知有很多不公平或可怕的事情正在發生﹙也有消息被封鎖的情況﹚,也只能默默忍受,而她就因為冒死拍下一張美軍殺死少女的照片,讓照片成為重要的歷史紀錄。

她在「未来につなぐ愛・平和・命」的演講中回憶說, 1965 年 4 月 20 日進入宜野座村時,看到軍用通道上有美軍用軍車輾死了一個小女孩,當時她只是回歸遊行團的隨團攝影師,而拍攝這種照片是完全被禁止的,那時她躲在一個男人後面想拍照時,就被那位遊行隊員告知「妳這樣會死的」可是攝影師仍抱著「不把這些﹙事情﹚紀錄下來不行」的覺悟,借他的肩膀靠著偷偷按下了快門。

( image source : ikedakayoko )
1965

上圖左方是正在和美軍抗議的遊行隊隊員,右邊是美軍。後來日本警察到來處理交通,美軍當然是什麼事都沒有就走了,當時攝影師聽到的一句「這就是沖繩的日常」讓她非常衝擊。事後她把照片轉交給了遊行團隊,幾天後這個畫面就在東京的《赤旗》中作為新聞刊登出來。

而其實當時還有拍下另一張照片:

攝影師後來一直有在沖繩拍攝這些展現真實的照片,於 2015 年出版了寫真書《戦場が見える島・沖縄 —50年間の取材から

okirawa

via 池田 香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