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截圖)
stevemccurry

近月 Steve McCurry 的 PS 事件在國內外越炒越大,由最初於意大利攝影展被揭低級 PS Fail 之外,後來又陸續出現 PS 痕跡證據,作為紀實攝影 / 新聞攝影起家並成名的攝影大師,這些發現令不少人失望,甚至有些網站媒體會誇張地說「英名盡喪」云云。不過近日攝影師在接受 TIME 的專訪中,就表明他「早就不是紀實 / 新聞攝影師」了。

攝影師表示,他現在是一個「Visual Storyteller」,以影像說故事的人,那個拍攝戰地的日子已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除了為賓夕法尼亞州一間地區報章工作的短時間之外。他從未成為其他報章、新聞雜誌或是新聞媒體的員工,總是一位自由攝影師。並且在後來的時間,他為廣告公司、非牟利組織等拍攝,作品也會以藝術創作的方式為博物館收藏。

專訪中還提及 Steve McCurry 最著名的作品「阿富汗女孩」,至於國家地理的攝影主管 Sarah Leen 則表示,他們對於照片的編修有嚴格審查,也不會去操弄影像。不過專訪中則展示了一幅對比 (下圖),就是 1984 年 12 月的封面,拍攝了印度的水災,當時照片下方的水被延伸了,以符合雜誌的尺寸。攝影師指出,雖然照片有後製過,但卻無損了照片本身的真確及內容,所以是能夠允許的。

stevemccurry-cover1

即是說 PS 是可以嗎?有關主管及攝影師則回應,那是 32 年前的年代,但現在則不會發生,時代不同了。攝影師表示了解今天人們的標準與訴求,而在未來,即使照片只是其個人作品或是旅行影像,他也會用最少的後製,以避免那些依然認為他是紀實攝影師的人感到困惑。

總括來說,即是攝影師已經轉了領域,而不同領域對於後製的標準有所不同,批評者應該分開來看。至於網民的意見,部份認為今次不少網站批評完又批評,還誇大其辭來貶損攝影師的創作,已經是一種「獵巫」的行為了,所以希望事情告一段落。你的看法是如何呢?

全篇專訪可看以下連結。

Source: Steve McCurry: I’m a Visual Storyteller Not a Photojourna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