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03

關於 Steve McCurry 使用 PS 修圖的爭議,原來還未結束,來自攝影網站 Writing Through Light 的印度攝影師 Kshitij Nagar,早前撰寫了另一篇文章,今次針對的,則是 Steve McCurry 的名作「阿富汗女孩」,再一次引起迴響。

上圖左邊的是最初刊登出來的雜誌封面,右邊則是 Steve McCurry 在網站中發售的海報截圖,先不討論因印刷而可能出現的色彩差異,攝影師指出,眼睛明顯是有修過,包括眼窩是清理過的,一些污垢也不見了,尤其右眼眼角位置的污物,也消失了。

不過反而到了特別版,選出了阿富汗女孩為最佳封面的時候,反而出現了原本未修的圖︰

natgeo

由於這是攝影師最著名的作品,所以也特別引起迴響。雖然他早前提及,自己是一個 visual storyteller,早就不是紀實 / 新聞攝影師,但不少人仍視「國家地理雜誌」為紀實類書刊,也有一定的紀實攝影規範,故此這幅作品的編修仍受到批評;不過也有人認為,這幅修圖也不是甚麼嚴重的地方,是很基本的人像美化而矣?

但是原文還不止於此,由於攝影師來自印度,而 Steve McCurry 亦有相當多關於印度的攝影作品,因此其作品早就在該國引起不少討論。

steve01

在原文中較多批評的,就是 Steve McCurry 有頗多的擺拍,如果拍得不好,會要求當事人擺好讓他再拍,例如上圖就是攝影師要求當地鐵路及工人配合來拍攝。而下圖的負責拿行李的苦力照片,原來箱子是空的,而且照片裏的女人,是一位攝影師朋友的妻子,這影像是 Steve McCurry 造出來,以拍攝一種印度乘客在等待的畫面,最後刊登於 1984 年 6 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

steve02

其實擺拍或許都沒有問題,但如果附註有誤導的話,就可能是攝影師 / 編輯的錯了。

有關批評還涉及 Steve McCurry 的影像製造了很多印度的刻板印象,一種典型的落後而人文的印度感,換言之,對他們而言,不單是 PS 問題,也是擺拍,及塑造不實印度的指控,一種停留在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的世界。

原文的批評及講解相當詳情,有興趣的話,可按此瀏覽更多

延伸閱讀︰看 Steve McCurry 在 2011 年時談後製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