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e04

早前香港淘大工業村迷你倉發生了近年最嚴重的火災,前線消防員在多天的努力之下終於撲滅,遺憾是有消防殉職或受傷,幾天以來一幕幕影像牽動了很多港人的情緒。而就在火災已撲滅之後,香港演藝界多個代表及電子傳媒平台發起「自拍 + Hashtag」,希望公眾一同參與。

參與方式就像他們拿起電話開燈自拍,加一張紙寫著致敬的對白,然後放上網 Tag #向前線消防員致敬,而照片有機會在他們 MV「真的英雄」中出現。就陣容來看,都可說集合了相當多本地一線明星藝人,不過此舉卻受到不少批評。

最常見的批評例如藝人只懂得事後出來「抽水」,而且這種方式甚有中國大陸的味道,吹捧過度達致肉麻程度。主要原因,是人們在今次事件中看到很多不足,例如消防員的薪酬和福利問題,又或資源及裝備問題等等,但這些切實的、生死攸關的事情藝人一向漠不關心,現在就衝出來要致敬云云,加上今次事件由火警發生的原因、前線指揮與殉職真相的調查等都未完成,如此白事當紅事辦的手法,在網上可說遭廣泛批評。

salute03

salute02

salute05

salute01

salute07

gem

更深遠的現象,就是人們發覺香港的演藝人,往往就跟著官方的「主旋律」起舞,而不去認真看待自己所宣傳的東西,例如之前曾有「向抗日老兵致敬」的藝人自拍潮,但香港本土的抗日歷史是怎樣的呢?國共兩軍的抗日過程現實又是如何的呢?為香港而捐軀的外籍士兵呢?一概不評論、不知道、不想談,難怪這種為做而做的手法,總是得不到普遍認同。

同樣情況,就像我們很多人老早批評過,藝人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賺取產品代言人的酬勞拍硬照拍廣告,幫助宣傳吸引粉絲購買,但對於產品本身卻不甚了了,當產品發生問題例如危害他人健康,他們就馬上撇清關係,說自己只是工作做做花瓶。

很多人認為,攝影的意義就在於揭示真相,但有些人的攝影,就只是虛偽、造作與矯情。

(補充幾句︰話說其實外國也很流行這種自拍 + 寫幾句字 + Hashtag 的集體活動,但通常目的是為了推廣、宣傳某一種理念,讓更多人認知某些受忽視的問題,例如某種罕見疾病、某個不著名地方出現屠殺、LGBT 平權等等,多是教育作用,即是明星名人以自己的影響力,去打開公眾新的視野與討論,層次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