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Victor van Werkhooven)
tour_de_france

據新聞報導,來自法國科研組織 CEA 的技術支援,今年環法單車賽將會採用紅外線攝影機,來檢測參賽單車是否藏有小型馬達來作弊,原理是測出其製造的熱能,好讓比賽能公平進行。

法國負責體育項目的副部長 Thierry Braillard 表示,他們今年將會向議會提交新的法案,希望將體育作弊列為罪行,須受法律制裁;而有關儀器的檢測能力相當強,即使馬達熄了也測得到,加上他們目前有足夠資源去處理多達 4,000 架車,以此表達明確訊息,希望參賽車手不要愚蠢到作弊。

其實之前已經出現使用小型馬達作弊的個案,近期最受注目的,要數比利時車手 Femke Van Den Driessche 遭禁賽六年,就因為她的單車被發現使用小型馬達,又稱為「mechanical doping」(機械興奮劑),雖然她自己也有去辯解︰

如果你對環法單車賽感興趣,今年不妨留意一下道路兩旁、沿路的電單車之類,有沒有配備那些特別的紅外線攝影機吧。

Source: National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