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ization1

後製修圖中「退地(去背)」一直都是很麻煩的步驟,如果是專業拍攝有清晰突出主體還好,否則就更難搞。香港中文大學與 Adobe 一起研究出新的退地技術,主要針對自拍照片,並發表了「Automatic Portrait Segmentation for Image Stylization」展示他們的成果。

這個技術最主要針對的,其實是一般普通人的自拍照片,與專業攝影師不同,大多數的自拍照技術平凡,其人臉較難與背景分開,很多雜物,構圖也不佳,甚至手機的前置鏡頭質素亦低,而這個技術正是為此而做,好讓人們就算是自拍照,也能準確退地,然後進行修圖,以回應這個自拍很流行的年代。

原理來說,就是他們透過 1800 張 Flickr 而來的人像照片,配合 PS 的快速選取工具,以訓練卷積神經網絡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 ,了解並建立各種典型人像的模式,以更準確從照片辨認人像。大家可以看到效果相當不錯,就算是很雜亂的背景也能退地。

Stylization3

如下圖示範,(a)先輸入圖像,(b)則是從規範中自動辨識得出的人像照,並經過「自動縱向分割影像」,得出一個遮罩圖層(Mask)。

Stylization2

這功能有機會在 Photoshop 上出現嗎?暫時還未清楚,不過早前 Adobe 的「臉部感知液化」技術亦相當方便,就算會這樣發展下去亦不出奇。如果有興趣了解詳細的技術講解,可以看看以下文件。

Source:Automatic Portrait Segmentation for Image Stylization

via PetaPixel via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