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091753.jpg

她名叫 Margaret Bourke-White,出生於 1904 年 6 月 14 日,她在著作「Portrait of Myself」中提及,人們很喜歡問她哪部相機最好,攝影師認為這就像問那種外科手術工具最佳,對她來說,不同的相機是用來回應不同的需要。在她手上似乎真的甚麼相機都會用、都可以用。

人們稱她巾幗不讓鬚眉,在當年幾乎全部是男人的攝影圈中獨當一面,不單是《生活雜誌》史上第一位女性攝影師,最著名的地方,她在 1930 年,是西方第一位獲准進入蘇聯拍攝的攝影記者,在二戰時期亦多次往前線拍攝,其經歷也曾成為電影情節,普遍亦相信她也是在 1941 年德國入侵莫斯科時,唯一在那裏的攝影師,並獲准拍攝史太林的肖像。在二戰結束後,她走到印度,還拍攝了著名作品《齋戒日的甘地》,將一個謙卑、和平而堅決的反殖民英雄形象展露無遺,

下圖可以看到攝影師的拍攝情況,她爬出了紐約佳士拿大廈牆的老鷹雕塑,以獲得最好的取景,從旁觀來看真是超危險,卻側面反映了這位無畏無懼傳奇女攝影師的個性。

photo

下圖就是其名作,拍攝坐在紡車前的印度聖雄甘地。

gandhi

在這裏可以看到攝影師的裝備︰

Margaret Bourke-White's photographic equipment.

116091740.jpg

116091719.jpg

116091718.jpg

116091712.jpg

Bourke-White, Portraits of her

116091749.jpg

可惜的是,在後來 1950 年代她證實患上了柏金遜症,戰鬥多年之後於 1971 年離世,終年 67 歲。

下圖是她另一幅著名作品「Kentucky Flood」,攝於 1937 年 2 月,當時受洪災所影響的非裔美國災民正排隊取食物和衣服,後方的海報頓成強烈的反諷。

food

在二戰時期,她曾跟隨美國空軍拍攝北非的任務。

LIFE photographer Margaret Bourke-White clad in fleece flight suit while holding aerial camera, standing in front of Flying Fortress bomber in which she made combat mission photographs of the US attack on Tunis.

下圖是收集了稻草的俄羅斯婦女。

others01

others03

others02

所以說,性別從來不是問題,現在會背著 DSLR 上山下海的女生多的是,例如這一位傳奇。

參考資料︰TIME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