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less01

大家會用 Facebook 上的 Tag 功能,來讓人們看照片就知道誰是誰嗎?有些人很抗拒這類功能,尤其是自動 Tag 的技術,讓人對私隱問題感覺很不安,甚至 Profile Pic 都故意用「看不到臉」的照片,以避免太容易被「起底」,但在不遠的未來,根本放照片上網,就註定被認出了!?

來自德國 Max-Planck Institute for Informatics 的研究人員,早前於 arXiv 上發表研究成果,簡單來說,他們建立出「Faceless Recognition System」,即使是模糊或沒有被 Tag 的照片,都可以透過電腦技術自動辨認到人物真身,而且成功率還相當不錯。

就原理來說,他們使用「Siamese neural network」,以網路 (如 Flickr) 上有人的照片作素材,一組組的影像訓練運算程式,透過頭與身的特徵去辨認真身,而就測試的四類影像「全清、模糊、塗黑、塗白」,結果當然是全清最容易辨認 (FB 早就做得到),但即使是模糊的照片,平均只有 1.25 個案例就足夠讓它認出,準確度更達 70%;如果案例增加至 10 張照片,準確度更提高至 91.5%。

faceless02

不過,這種技術特別有效於同一場合,假如訓練照片與測試照片攝於不同場合,準確度就會顯著下降;另外以測試照片來說,塗黑及塗白的則更能保障私隱 (雖然也可被認出),換言之,如果新聞報導的影像,以模糊方式遮住疑犯或受害人,則似乎也會有相當可能性被科技所起底。

聽起來,已經甚有人類的辨認能力,例如以下劇集截圖,你知道是誰嗎?

faceless05

很難不知道吧?(如果你有看過……)

faceless04

想瀏覽更詳盡的文件內容,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Faceless Person Recognition; Privacy Implications in Social Media via Daily Mail